2021思政实践 | 探秘中国核聚变发展历程——物理学院师生赴四川省成都市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着眼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时代命题,2021年思政实践课程以“赓续红色血脉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设置“学习党史 践行初心——读党史”“走向复兴 中国自信——读新中国史”“改革开放 中国道路——读改革开放史”“乡村振兴 中国力量——读社会主义发展史”4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引领北大青年在实践中,学思践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355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8个开课院系共37位书记、院长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232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210支课程团队、3377名大一本科生在祖国大地上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历史足迹,在改革前沿触摸时代发展脉搏,在乡村振兴新农村调研脱贫成果,带着振兴中华的使命奔赴未来。

2021年7月1日至3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开展以“探秘中国核聚变发展历程”为主题的思政实践课程。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由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池阶研究员担任任课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郭文杰与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齐治担任课程助教。

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参观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成都市烈士纪念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并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师生座谈。这一系列内容旨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思考物理专业学习的意义,树立科研报国、学术强国的理想信念。

思政实践团合影

参观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探秘中国环流器二号装置

7月2日上午,师生共同走进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聆听核聚变科普讲座、实地参观中国环流器二号“HL-2A”“HL-2M”等托卡马克装置、参加由物理学院1962届校友姚良骅研究员主讲的座谈会,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奉献国家的初心使命。

座谈会现场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于1958年建院,隶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核聚变能源开发的专业研究院。研究院先后承担并出色完成国家“四五”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研制”及“十五”“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装置工程建设项目”建设任务,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实现了中国核聚变研究由原理探索到大规模装置实验的跨越发展,是中国磁约束核聚变领域首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单位。2020年,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入选当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在参观“HL-2A”“HL-2M”实验装置时,负责带队讲解的北京大学2018届校友陈逸航研究员回顾了研究攻关时遇到的问题、解决过程和从中获得的启发,让同学们切实理解了国之重器——中国环流器研究路上的艰辛与曲折,学习了中核人60多年来一脉相承的“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参观环流器二号实验装置

参观成都市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

7月2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成都市烈士陵园。全体师生学习革命烈士事迹,并参与由成都市烈士陵园志愿者主持的献花仪式。献花仪式上,郭文杰在“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前,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共产党入党誓言,让学生深刻理解“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意义,勉励同学们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师生为革命烈士献花

在成都市烈士陵园前合影

参观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学习中国核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历程

7月3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四川省乐山市,来到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参观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坐落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内,原为核工业585所基地。1984年,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一个大型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HL-1)实验装置曾在这里建成并投入运行。2011年10月,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依托中国环流器一号实验装置旧址,开始建设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并于2012年9月建成开放。2019年10月7日,“首座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旧址”申报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馆长王相星带领师生们参观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详细地介绍了我国首座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同时讲述了中国核工业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在成都理工大学食堂进行的午餐会上,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师生们热情接待了实践团成员们,并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参观中国核聚变博物馆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沧桑巨变。我国首座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的光荣历史使命,印证了中国核工业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勇于担当、勇于探索、勇于奉献、勇于创新,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工业发展道路。

参观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参观乐山大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感受四川风土人情

在实践考察之余,师生还参观了入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乐山大佛、作为“大熊猫迁地保护生态示范工程”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参观乐山景区

此次赴四川省成都市开展“探秘中国核聚变发展历程”主题思政实践课程中,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学习和感悟,增长了见识、收获了丰富的经验。本次思政实践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检验了真理、铭记了历史、收获了思考,激励学生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身份和姿态,勇立时代潮头,树立时代精神,担起复兴大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