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建设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2年3月11日,社会科学部组织召开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发展建设研讨会,副校长王博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中国音乐学院以及校内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的专家学者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研讨,对语言学实验室发展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研讨会现场

王博指出,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具有百年历史和良好的基础,去年获批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体现出北大的研究优势。语言学作为一流学科,本身就是跨学科领域,在学者和院系层面以各种形式展开文、理、医、工等交叉合作研究。学校高度重视语言学实验室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目前,校内多个文科实验室都在积极探索、建设中,而理工科的实验室建设相对成熟、积淀深厚,希望在座专家可以为语言学实验室、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语言学实验室主任孔江平作题为“引领未来的语言文化研究——人文与科技的融合”的报告,介绍了语言学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现状、研究方向和五年规划。语言学实验室凝练的五大研究方向分别是:中华民族有声文化与民族认同研究、人类语言涌现和演化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有声文化创造性转化研究、语言障碍与教育公平研究、中国有声语言大型数据库建设与研究。

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与语言学的交叉研究领域及所在研究机构的建设情况,针对语言学实验室的发展建设进行了积极的发言讨论,肯定了实验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作为人才平台及国际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建设公共性平台、理顺体制机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学科交叉、建立机构间的合作、增加研究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等建议。

王博总结说,语言学相关的研究分散在校内的各个学科、各个机构,现阶段需要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做比较完整的调查、了解,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北大两个语言学领域的教育部实验室之间的协调合作很重要,二者分别对应教育部社科司和语信司,为资源的协调、整合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应增加合作交流,共享研究成果;实验室应建设成为资源开放共享平台,让更多人受益,以双聘或合聘的方式共享人才,以合作促研究,顺利通过教育部年底的考评验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