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志》出版

《北京大学志》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校志从1898年北大(京师大学堂)创立记起,截至1997年12月百年校庆前夕,可谓“百年校志”。

《北京大学志》共四卷,设27章,250余万字。图版53页,收录150余幅图片。校志主编王学珍,参加编写的人员一部分是离退休的干部和教师,一部分是由学校相关单位指定人员撰写本单位志稿。编写校志,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前后历时十余年之久。

ab46ba6ff5314700a0e946c875992b2d.jpg

书影

北京大学历来重视编写校志。早在1931年,北大就曾成立过“校志编纂处”,以刘复教授为主纂。他说:“我校自清季创办以来,校况之良窳,校誉之升沉,学制之更移,精神之转变,人员之进退,多经岁月,知者将稀。求诸档文,亦虑损缺,非写专志,恐无以信今传后,因拟创编《国立北京大学志》。”

1986年北京大学成立了以时任党委书记王学珍为主任的“党史校史研究室”,开始组织力量搜集党史校史资料,先后编写出版了《北京大学史料(1898—1949)》《北京大学纪事(1898—1997)》《战斗在北大的共产党人》《西南联大校史》(合作)等,为编写校志提供了基本资料;1991年,成立了“北京大学校志编审委员会”;20世纪90年代后期,着手具体编写校志。

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大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她曾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对中国近现代思想理论、学术文化、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的革命变革和现代化进程。编写校志,全面、系统、真实地记载北大的发展历程,对于总结历史经验,弘扬优良传统和学风,继往开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着重要意义,也为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科技史、教育史等提供了可靠的历史资料。

编者在编写校志时,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查阅档案、书刊等相关资料,进行调查访问,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并对其进行考证、研究,去伪存真,力求翔实准确。在编写校志过程中,编者得到了北大档案馆、图书馆、校史馆和各部门、院系的热情支持和帮助,该校志是一部集体智慧凝结成的重要成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