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全体“90后”党员回信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3月28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班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召开主题班会学习回信精神。

2019级本科生第二班主任、学工部副部长户国栋,院党委副书记、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学院2017届校友、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社区服务中心王艺淋,院团委书记吕丽,院团委副书记杨森,班主任邱兴华以及全体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班长宋思潼主持。

云合影

会议伊始,与会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学工部制作的一线医护人员采访视频——“一场对话——连线北大援鄂国家医疗队‘90后’党员”,感受北大“逆行者”的江城风雨。

刘卉为同学们朗读总书记回信,将习总书记的肯定、希冀与祝福传递给与会成员。户国栋对回信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深入挖掘了回信中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人的赞许与期望,并从方法论角度提出:学习总书记回信要结合当前抗疫的工作,结合专业课程的学习进度,结合同学们未来返校的青春发展、青春作业、青春答卷;要舍得花费精力,舍得投入感情,舍得围绕我们自己具体所处的环境,全面系统地结合实际地学习。在行动过程中,要保持自己的方向感,要有自己精准的判断,对未来有着更加自信的把握,寻找自我在未来、在学业、在专业方向的发展;在行动过程中,贵在坚持,贵在坚定不移,贵在不断前行,贵在差异化发展。

以嘉宾王艺淋在校的经历为例,户国栋高度评价其对人生生涯的自主规划性,对于未来的特色自我定位——放弃在北京优越的生活环境,到福建最需要的,也是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奋斗彰显自己的青春本色。户国栋要求大家在学习之后,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答卷”态度,以身边优秀的为榜样,让自己经得起集体和时间的检验。2019级本科班夏千淞、燕书欣、王瀚喆三位同学有感而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我非常荣幸能够拥抱这个时代,同时,我也明白是时候由我们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了。”夏千淞肯定了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燕书欣和王瀚喆则分别从“青年人的担当”和“选择与担当”的层面讲述了自己的看法。

户国栋分享感悟

在宁德市基层抗击疫情的王艺淋用最朴实和细致的视角为同学们呈现了疫情之下基层工作者所面对的真实情况。作为基层公务员,王艺淋一直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站在群众身边。在12天的时间内,他调度28个工作人员,每天排查192户居民,协调各个机关,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用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段翰生、张煜率两位2019级同学也分享了本次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经历。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90后”在各个战线上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为抗击疫情的胜利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寄语当代青年将个人价值与社会发展、祖国命运结合起来,用“小我”承担“大我”。无数青年一代,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将担当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的力量共同构筑成一道有温度、有力量、有希望的防线,让青春的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