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CARSI让师生学习工作更加智慧便捷

学术资源和信息化工具对每位北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种提高资源访问便捷程度的方式,CARSI发展得怎么样了?北大师生通过CARSI可以使用哪些资源?快来一探究竟!

CARSI被大部分师生了解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居家学习工作期间,它是一种方便的学术资源访问方式。作为一项信息化基础设施,这三年,除了不断丰富可访问学术资源之外,CARSI在提供信息化基础能力方面逐渐发力、多点开花,陆续支持了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腾讯会议、高性能计算平台、CALIS智慧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类资源,PDF编辑器、移动云盘等软件类资源,以及在线教学类、行业数据类、知识产权类、新闻资讯类等各类资源,力求逐渐满足不同专业领域师生的个性化需求。

电子文献类资源

电子文献类资源是大家做科研、查文献、写论文、充实自我的必备武器。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子文献资源,事半功倍。目前,CARSI资源百宝箱中,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电子文献资源的数量最多,共167个,其中北大师生具有访问权限的有66个,包括Elsevier、科睿唯安、Wiley、SpringerNature、中国知网、万方等35家国内外知名服务商,涉及生物医学、化学、社会科学、法律、艺术和人文等多个领域。北大师生通过CARSI可访问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电子文献资源清单参见附件1。

公共服务类资源

利用真实身份验证的技术优势,CARSI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探索更多便民利生的公共服务,全面赋能校园信息化建设。

目前,北大师生通过CARSI可访问的公共服务类资源共有4个,参见下表:

公共服务类资源

免费

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

北大可用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

CALIS智慧服务平台

试用

并行®超算云服务

计划9月份上线

亚数诚信(TrustAsia)数字证书

近日,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在CARSI上线。作为一个国家级生物大数据共享和应用服务平台,CNGBdb为生物数据资源持有方与使用方建立新桥梁,助力生命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应用。北大师生可通过CARSI免费使用,请参见《解码基因!欢迎CARSI第100个SP重磅加入》。

2022年9月,北京大学计算中心CARSI项目组协助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率先推出“北大电子交通卡”。师生在北京一卡通APP-高校服务,通过CARSI完成实名认证后,免费领取一张本校专属电子卡,可应用于交通出行、食堂刷卡支付、校园门禁等多种生活场景,真正意义上实现“足不出校”,一卡通办、一卡多用。目前,北京市共有16所高校以CARSI认证的方式开通市政交通电子校园卡。详细信息,请参见北大校园卡功能说明:https://card.pku.edu.cn/

2023年6月,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与CARSI顺利完成技术联调,正式将CARSI认证纳入CALIS智慧服务平台的认证体系。CALIS管理中心计划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逐步在高校推广该认证方式。平台推出后,高校间身份互认方式将更加灵活,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一站式资源发现、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代查代检等服务的访问更加安全便捷,将有力促进高校文献资源的共享和利用。

2023年7月,CARSI与SSL数字证书厂商亚数诚信(TrustAsia®)完成主要功能调试,计划于9月份上线,由国内安全厂商提供、支持国密算法的SSL证书将正式入驻CARSI。北大师生可免费领取并可无限制免费续期90天SSL DV证书。期待该资源可助力北大数字证书的推广使用,推动网络安全基础能力提升。

软件类资源

日常生活中,有方便实用的软件助攻,教学科研会更加得心应手。目前,CARSI已接入4款正版软件,北大师生具有使用权限的资源是“腾讯会议企业版”“福昕高级PDF编辑器”和“中国移动云盘”(部分免费)。“Parallels Desktop for Mac”和“中国移动云盘”需要个人购买后才可正常使用。

软件类资源

北大已购

腾讯会议

福昕高级PDF编辑器

个人(部分免费)

中国移动云盘

2021年1月,腾讯会议产品团队与CARSI北大项目组联合调试,成功支持北大师生通过CARSI方式单点登录(SSO)到腾讯会议企业版,疫情期间多次为本招强基线上测试、期末考试等特殊应用场景提供了支持,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2023年春腾讯会议个人版限制访问能力之后,企业版在会议质量、会议时长、参加人数、录制空间等方面的使用优势更加明显,满足各院系从日常组会到大型会议等各种特定场景的需求。

CARSI特色资源

从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角度,CARSI百花齐放,汇集了一众特色资源。目前,北大师生通过CARSI可访问行业数据类、知识产权类、在线教学类和新闻资讯类等特色资源共计18个,清单参见下表:

行业数据类资源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 ESI

中经网统计数据库

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

BankFocus-全球银行与金融机构分析库

InsuranceFocus-全球保险公司财务分析库

Orbis Intellectual Property-全球知识产权数据库

ORBIS-全球企业数据库

Osiris-全球上市公司分析库

Zephyr-全球并购交易分析库

知识产权类资源

智慧芽全球专利信息数据库

专利管理运营平台

incoPat全球专利数据库

在线教学类资源

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视频课程

网上报告厅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MedOne Education

新闻资讯类资源

中经专网

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数据平台

CARSI资源使用方法

方法一:PC端或移动端通过浏览器访问北京大学校内信息门户(https://portal.pku.edu.cn/

↓点击CARSI资源共享↓

方法二:PC端或移动端通过浏览器访问CARSI资源共享服务网页(https://ds.carsi.edu.cn), 选择北京大学登录

方法三:搜索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信息门户”,选择“信息服务”,点击“CARSI资源共享”

方法四:搜索微信公众号“CARSI资源共享服务”,选择“资源目录”功能

选择“北京大学”

截至目前,580余所高校师生可通过CARSI访问101个厂商的239款产品,使用人数超过740万人;可访问资源包括6个长期免费使用和90个支持试用的CARSI特色资源;囊括30多万种期刊、610多万册电子书及教材,49万多种视频、有声书等多媒体资源,2800多万篇学位论文,超19亿项专利,155亿余条数据等,涵盖全部13个一级学科。

科研求学路漫漫。在披荆斩棘的路上,CARSI是师生的“铠甲”和“利器”,将助师生一臂之力。计算中心将继续整合并推动优质资源共享,竭力为北大和全国高校师生接入更丰富、更具价值的资源内容和信息化工具,提供更加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

什么是CARSI?

CARSI是教育网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的缩写,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并牵头建设,为已经建立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服务。CARSI凭借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联网方式便捷地访问资源的突出优势和安全、灵活、国际化三大特点,成功助力高校师生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生活学习。

附件1:北大师生通过CARSI可访问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电子文献资源清单

电子文献类资源

1

BMJ 临床实践

2

Cambridge Core

3

CLINICALKEY

4

德古意特德语电子书

5

德古意特拉丁语大词典和文学在线

6

德古意特英文电子书

7

德古意特在线

8

大英百科学术版

9

EBSCO

10

EMBASE

11

EMERALD INSIGHT

12

ENGINEERING VILLAGE COMPENDEX

13

GALE数据库

14

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数据库

15

IEEE-WILEY EBOOKS LIBRARY

16

INCITES 数据库

17

INVESTMENT CLAIMS (牛津国际投资仲裁数据库)

18

JOVE实验视频期刊

19

Karger医学资源

20

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全文数据库

21

Nature

22

OXFORD BIBLIOGRAPHIES

23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24

OXFORD JOURNALS

25

OXFORD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26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

27

Project MUSE电子期刊

28

ProQuest Ebook Central电子书平台

29

ProQuest学术平台

30

ProQuest英美政府档案平台

31

期刊引用报告网络版 JCR

32

REAXYS

33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Publications Online

34

SCIENCEDIRECT

35

SCOPUS

36

SIAM电子期刊

37

SIAM电子书

38

SpringerLink

39

世界科技出版公司

40

Taylor & Francis 南亚研究回溯数据库

41

Taylor & Francis 期刊数据库

42

TCC 临床医学电子图书

43

Thieme E-Journals 化学与药学电子期刊

44

Thomson Reuters Westlaw

45

Web of Science

46

WILEY 电子书、电子期刊数据库

47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

48

爱教材

49

爱学术

50

北大法宝

51

库客音乐图书馆机构版

52

PQDT学位论文全文检索服务平台

53

皮书数据库

54

TWB台湾学术书籍数据库

55

TWS台湾学术期刊在线数据库

56

台湾电子书数据库

57

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

58

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

59

易阅通

60

月旦知识库

61

中国减贫研究数据库

62

中国学术会议文献数据库

63

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

64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65

中国知网

66

中华数字书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