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基层讲什么丨2024寒假“力行计划”宣讲纪实(二)

奔向山南海北,深入基层一线

播撒青春火种,传播党的理论

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性地将宣讲活动嵌入

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社会实践

充分发挥宣讲团的宣讲“轻骑兵”作用

组织共49支实践团奔赴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开展宣讲68场,总时长3190分钟,覆盖听众近5000人

以青年声音在基层上好一堂“思政课”

聚青春力量为时代谱写奋斗“进行曲”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关注理论性,也要关注实践性。北大学子积极结合所学专业,抓住关键、热点话题,让理论宣讲更具实践性与专业性,让理论阐释更接地气、更有深度。

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始终坚持“以学术讲理论”“让青年影响青年”的宗旨,结合同学们的专业特长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以学术赋能宣讲,在前沿解读理论。在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社会实践中,王奇政、李嘉馨、宋晓童、王潘、肖阳等同学在各地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特长开展宣讲。去五湖四海书写青春答卷,在演讲台上践行责任担当,北大学子怀揣热望、脚踏实地,始终在路上。

在当今世界的大舞台上,中国正在以崭新的姿态推动着“看文化出海,讲中国故事”的浪潮。这不仅仅是一场文化输出的浪漫冒险,更是积极响应时代潮流,通过文化交流与传播,构筑的一座沟通世界的文明之桥。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以开放包容的态度,赋予“中国故事”更加丰富的内涵,为全球呈现一个更加真实而多元的国家形象。

1月17日,在河北石家庄井陉县微水镇镇政府会议室,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3级硕士生耿欣欣结合专业知识进行了主题为“看文化出海,讲中国故事”的宣讲。宣讲对象为河北石家庄井陉县微水镇青年干部。本次宣讲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入手,共分为四大板块,第一部分通过有趣的视频为大家介绍了当前经典的“文化出海”现象;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华文化的本质,即要出海什么样的文化,论证了文化符号和文化内核的关系,引发了地方政府关于文化“走出去”的思考;第三部分引用文化传播学理论,探讨如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出三点具体的措施;通过前面三个部分,从更宏观的视角探讨现阶段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可借鉴的经验和教训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而引出第四部分,从相对具体的视角研究如何推动井陉文化走出井陉、走出河北,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耿欣欣宣讲

人工智能产业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战略新动能,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2018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

1月18日,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3级硕士生周乃富在大庆铁人中学纳泉楼报告厅为同学们作题为“AI技术为社会主义科技强国发展赋能”的主题分享,分享对象为铁人中学高一、高二、高三学生,共计400余人。周乃富从科技强国的实施背景以及具体的含义出发,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科技发展对解决温饱问题、保卫家园、解决环境污染等方面的积极影响。接着,他介绍了AI技术的基本概念,包括学习和适应、感知和理解、推理和决策等原理。他生动地回答了AI技术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贡献,强调了其在医疗、制造业、教育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帮助同学们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其实并不遥远。在介绍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发展历程时,他突出了北京大学作为智能学科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的角色。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新技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谈及AI技术可能面临的伦理问题,他呼吁在AI发展中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公平、透明、可解释的发展。周乃富强调了个人责任和社会使命,呼吁同学们为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贡献力量。

周乃富宣讲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是每个中国人的常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1月23日,现代农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苏晏宁在广西上思县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培训室就杂交水稻助力粮食安全开展了题为“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的主题宣讲活动。苏晏宁概括介绍了我国粮食国情,我国领土面积虽大,但适于农耕的土地较少,而亩产更高的水稻品种出现,极大地缓解了我国粮食压力,让我们能用不到世界7%的土地养活超过20%的人口。中国在解决好自己吃饭问题的同时,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粮食安全合作,携手各方提升可持续农业生产能力。自1979年起,杂交水稻远播五大洲近70国,为各国粮食增产和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上思县依托十万大山、中国氧都等品牌优势,结合该县正大力实施的“1633惠民工程”,积极打造特色明显、链条完善、融合度高的上思香糯产业现代化示范区。我们在吃饱吃好上有了保障,但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和人民在仅仅温饱问题上都没有办法达到自足,因此苏晏宁号召大家能够从小事做起,节约粮食。

苏晏宁宣讲

红色金融发展史是波澜壮阔、大浪淘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历经革命战争的考验、经济浪潮的洗礼,留下了一串串英雄的事迹,闪烁着一簇簇智慧的华光。

1月20日,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直博生范炘宜在临港-嵊泗大学生交流会中为大家作题为“枪杆子与钱袋子——中国革命与红色金融”的主题分享。她聚焦于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金融史,从红色金融内涵解读出发,串联多个生动的实例,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红色金融发展的脉络,并将百年红色金融史成就和经验归纳为“党的领导”“人民中心”“金融规律”三个关键词。提出了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源泉,推动普惠金融才能更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才能更好维护国家利益三大启示。

范炘宜宣讲

播撒星星之火,孕育燎原之势;汇聚涓滴细流,酝酿滚滚春潮。冬天是积蓄力量的季节,在这个冬天,北大学子从燕园出发,走向祖国大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话语为新时代新征程积聚磅礴伟力。

行而不辍,万里可期。接下来,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理论联系实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北大青年力量。

专题链接:学思践悟 力行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