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遥感博士生党支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开展“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主题联学联讲活动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相关部署,2023年10月1日晚7:00,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遥感博士生党支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车辆博21党支部、车辆博22党支部、车辆博23党支部以及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主题联学联讲活动,分享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本次联学联讲活动由北京大学遥感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立功主持。

主题联学联讲活动

领航:支部共同观看升旗仪式

活动的第一部分,全体参会成员共同观看了国庆升旗仪式的录播。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天安门广场上人潮涌动,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在初秋微凉的晨曦中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而肃穆的时刻。

对于北大和清华的同学,由于学校地处北京,支部中的不少成员都曾亲身参加过国庆节的升旗仪式,甚至参加过国庆70周年的群众游行活动。国庆日的天安门广场,早已在每位中国人心中占据了非同寻常的地位。

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升旗仪式

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

活动的第二部分,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的三位讲师分别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的主题宣讲。

厦门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级研究生梁怡婷以“刻在闽南人DNA里的爱拼才会赢”为题进行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发展高质量经济。闽商一直坚持着这样的精神,将实体经济往现代化、国际化、具有匠心又有情怀的方向发展。当闽南经典老歌《爱拼才会赢》的旋律又响起,宣讲人通过安踏的故事看晋江,通过晋江经验看闽商,带领同学们感受从古至今闽南商人的爱拼敢赢精神,学习“坚持在顽强拼搏中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的晋江经验。最后,宣讲人从闽商折射至全体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讲述了中国时代的春风的故事。

“刻在闽南人DNA里的爱拼才会赢”主题宣讲

厦门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硕士陈沛以“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为题进行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全社会弘扬奉献精神。宣讲人在特殊教育学校的志愿服务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他与一位残障儿童间的帮扶故事,诠释了志愿服务是一场心与心的双向奔赴;通过讲述优秀残疾人志愿者洪润浩从一名受助者到施助者的转变事迹,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的发展成就和厦大青年志愿者“小木棉”们的担当作为,展现出在志愿服务的火热实践中绽放最美青春、让奉献成为青春最靓丽底色的生动实践。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主题宣讲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朱纪玉以“保护人民网络安全,构建和谐网络空间”为主题进行宣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现如今,网络攻击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对国家的经济、工业、国防和民生产生深远影响。宣讲人指出,一次蠕虫攻击甚至能够影响一个国家的核工业发展,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也曾遭受威胁。为了维护网络主权和安全,我国推动了IPv6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网络治理,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缩小数字鸿沟,并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网络犯罪问题。我国的网络安全不仅仅在于技术,也在于民生,利用网络守护生命安全,长期行动维护清朗阳光。网络空间安全,是国家安全,是全球治理安全,也是畅游网络的你与我的安全。

“保护人民网络安全,构建和谐网络空间”主题宣讲

领跑:三所高校学生交流讨论

活动的最后部分,三所高校学生代表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青年何为”进行了交流讨论。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直博生翟德超阐述了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以及青年学子的贡献;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直博生张启航从“五育并举”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的感悟;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刘雨婷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足迹畅谈“讲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福建故事”的相关思考。

三所高校学生交流讨论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研团副书记、车辆博22党支部书记林哲龙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借助支部交流共建机会拓宽视野,利用党日活动提升思想高度,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强、科技强,是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前提,是高质量发展最持久的动力和最重要的引领力。此次主题联学联讲活动,吸引了来自三所学校的120余名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通过集体观看升旗仪式,带领同学们重温重要时刻,激扬爱国热情;通过讲师团主题宣讲,给予同学们更多维度的认知收获;通过三校学生交流讨论,帮助同学们明晰个人发展方向。未来,共建支部之间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的全面系统部署,用学习成果指导研究生科教融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