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生教育 |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砥砺奋斗——2023级本科生军训励志主题报告会举行

编者按:8月19日,北京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到校报到,开启全新大学生活。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学校整体工作要求,学生工作系统筹划并开展2023年新生教育。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校团委和各中心联动各院系坚持“五育”并举,加强顶层设计,举办系列活动,全面融合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校史院史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学业学风教育、日常安全教育等,创新开展“迎新—迎心—赢心”的新生教育工作,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23级新生初入燕园,正处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期,作为新生军训的重要环节,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充分发挥榜样模范带动作用,于8月26日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丁宁为新生举办励志主题报告会,2023级新生军训团全体师生参会。

2023级本科生军训励志主题报告会现场视频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会见钱七虎,并对钱七虎长期以来对北京大学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钱七虎在我国国防科技领域取得了很高的学术成就,为我国国防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他的言传身教将引领北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宁琦向钱七虎赠送纪念品

钱七虎以“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主题,从“为什么要立志”“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以及“如何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成才”五个方面,对青年学子立志成才的必要性和方法论进行了全面解读。钱七虎指出,立志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他勉励同学们弃庸俗低级之志、立高尚远大之志,只有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才能成就大事业。他希望北大学子要勤奋努力、善于学习、培养高尚情操和道德素养,真正成为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栋梁之材。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自己响应祖国号召、服从分配、潜心研究的故事。在取得学术成就、得到国家奖励后他依然热心公益、服务国家建设,他的事迹赢得在场师生热烈掌声。

钱七虎作报告

奥运乒乓球冠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丁宁,以自己的奋斗经历为主线,向在场师生介绍自己在追梦路上“筑梦、逐梦、圆梦、续梦”的过程。她讲述自己在赛场上先后经历两次重大失利的经历,通过不断历练,她最终认识到,相比于面对别人的看法和眼光,每个人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认识自己、如何面对自己的初心。她向全体新生提出了“热爱运动,加强体育锻炼”“直面困难,敢于挑战自我”和“保持初心,坚定追逐梦想”三点建议,并鼓励新生永不停止追求的步伐,怀一颗勇敢的心,在磨砺和挑战中成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一代北大人的贡献。

丁宁作报告

讲座在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本科生朴春颖表示,钱七虎反复强调青年要立志报国,我们也应趁早立志,把“小我”融入“大我”,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经济学院2023级本科生方静娴表示,身处北大校园,应向榜样学习,以家国为己任,传承北大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盼。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将继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2023级新生感悟信仰伟力、砥砺奋斗精神,为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不懈努力。

主题报告会现场

主讲人简介:

钱七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军事工程专家、教育家,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201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9月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2021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7月,获颁“八一勋章”,2022年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丁宁,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曾效力于中国国家乒乓球队,2009年获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首次夺得奥运女单冠军,成为乒乓球历史上又一位“大满贯”选手;2017年夺得天津全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乒坛第六位包揽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全运会的“全满贯”选手。

专题链接:2023年新生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