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正当时——北大青年开展“十一”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国庆期间,北京大学团系统广泛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十一”主题团日活动。

各院系团委利用北京市范围内形式多样的思政、党史教育资源,以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滋养爱党初心、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共青团员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足为尺丈量京华大地,以史为鉴激荡爱国情怀。10月1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团支部在圆明园开展“强国有我,青春同行”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挑战抢答、探险打卡等形式,回顾圆明园百年沧桑历史,感悟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体认党领导的光明前途。作为2022级硕士班新生开学季举办的破冰之行,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间的同窗情感和团支部的凝聚力,更通过圆明园精神文化遗产激发了团员们怀抱“强国有我”的爱国志气、沸腾了新时代“勇毅前行”的青春豪情。

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团支部开展“强国有我,青春同行”主题团日活动

峥嵘岁月学史论今,崭新时代砥砺前行。9月30日下午,法学院举办主题为“从峥嵘岁月走向新时代——百年党史中的北大法律人”的新生党课。院党委书记郭雳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专题党课,讲述法学院光辉历程,重温北大法律人的初心使命。四位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分享作为党支部书记、思政实践课程助教、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收获和感悟,展现当代北大法律人的青春风采。新生在学习党史、国史、校史、院史的过程中感受到北大法律人的光荣历史和厚重底蕴,并将其化作思想激励和前进动力。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赓续优良传统,弘扬伟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法学院举办“从峥嵘岁月走向新时代——百年党史中的北大法律人”新生党课

青春激荡爱国心,多彩抒发强国志。国庆期间,光华管理学院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国庆主题团日活动。从举办“青春中国心,敢当时代行”静园歌会到进行“争做新青年,奋进新征程”党团故事分享,从开办“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到创新“欢度国庆 筑梦未来”党团班联合活动,光华管理学院团委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政育人实际成效,鼓励团员青年始终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大光华力量。

光华管理学院团支部举办“青春中国心,敢当时代行”静园歌会

青春赛道奋力奔跑,青年敢当不负韶华。9月30日晚,教育学院团总支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走近基层,讲授红色理论热点,讨论党的精神前沿。博士生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勇平以“四个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作了细致说明。周勇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教育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本次会议通过团总支集体学习,灵活联动团系统人才资源,进一步提高了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理论认识与政治站位,为后续具体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教育学院团总支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党课

重温来路不改初心,着眼未来同心聚力。10月2日下午,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研究生组织学生党员、团员赴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二院旧址是原北大数学系楼,两者都是北京传播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也是革命先驱和进步人士在北京活动的主要阵地。看着早期共产党人的手稿,读着新文化运动的故事,每个人都为先辈们的强国之思与报国之志深深感染。青年团员走进革命旧址,感受历史文脉,民主科学进步的呼吁犹在耳畔,开天辟地、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令人振奋。此次参观让集成电路学院的“芯青年”们坚定“红心向党、矢志科研”的理想抱负,更生动地感悟革命精神,明确时代担当,立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研究生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参观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等地

固本强基壮奋进意气,凝心聚力话时代担当。国庆期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4班支部集体观影《狙击手》,邀请学院退伍士兵张凯参与讨论。与会学生轮流发言,纷纷表示当代青年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把自己化为水滴融入时代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第二班主任张璐瑶老师结合影片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枪不仅在手上,更要在脑子里”;二是“路不仅在脚下,更在手中”;三是“祖国不仅在口中,更在心中”,激励团员青年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克服困难、坚定前行,用心体会爱国主义信念并使之成为激励和支持自己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信科团委还举办了其他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包括天安门广场观礼升旗、“学规矩、守规矩、讲规矩”主题讲座、奥森公园实践参访等,扎实提高团组织凝聚力与引领力,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能动性与创造性。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4班支部集体观影《狙击手》

铭记历史,传承伟大抗战精神;继往开来,共担百年复兴使命。10月1日,材料与科学学院2019-2022级博士生党团支部开展“寻找红色记忆”抗日战争纪念馆暨卢沟桥参访活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照片及视频材料,直观地展现了中华民族14年艰苦抗战的历程,讲述了真实感人的抗战故事,深刻地阐释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卢沟桥作为记录中华民族艰苦抗战峥嵘岁月的历史标记,历经风雨,引得学院青年党团员长久驻足,思绪万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是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材料学院2019-2022级博士生党团支部参访“寻找红色记忆”抗日战争纪念馆暨卢沟桥

筑牢民族文化自信,矢志青年报国信念。10月1日,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班团支部开展“丈量京华大地,追寻红色记忆”香山之行活动。艺术学院师生于“十一”清晨来到香山公园,领略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用脚步丈量京华大地,用眼睛追寻红色记忆。同学们从双清别墅出发,一路攀爬,打卡香山红色圣地,走进生动党史“课堂”,在身临其境之中回顾百年奋斗筚路蓝缕,回望百年开创使命辉煌,回溯百年坚守初心使命。团员青年在红色记忆与风景文化的二重唱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立志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放飞青春理想、激扬青春力量。

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班团支部开展“丈量京华大地,追寻红色记忆”香山之行活动

复兴事业踔厉奋发,青春赛道全力奔跑。9月30日晚,元培学院团委在五四操场举办“争当奔跑者,勇做追梦人”庆祝国庆73周年跑步活动。20:40,60余位师生陆续来到五四体育场在热身区域集合,并根据不同配速分组先后踏上跑道,向着7.3千米的目标里程进发。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师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元培学院团委举办“争当奔跑者,勇做追梦人”庆祝国庆73周年跑步活动

把握关键育人契机,转化文艺育人成果。10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钢铁意志》红色观影活动。电影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克服万难、终铸钢铁的爱国励志故事,以真实的场景与震撼的画面,刻画出老一辈英雄如钢铁般坚韧的意志和精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文艺作品在青年教育引领方面的突出作用,在医疗队伍的广大青年团员心中深植“永不退缩、冲锋在前”的集体主义精神。

北医三院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钢铁意志》红色观影活动

铭记硝烟岁月处处英烈忠骨,赓续红色征程拳拳爱国壮志。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于10月2日组织学生骨干前往北京市怀柔区铁军纪念馆和黄花城水长城进行思政实践。团员们在铁军纪念馆学习新四军18场英勇壮烈的事迹,缅怀革命先辈;攀爬黄花城水长城,体会绿色发展理念。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切实领会党的红色革命精神,深入领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脱贫致富的时代精神,激励团员青年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前往北京市怀柔区铁军纪念馆和黄花城水长城进行思政实践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十一”主题团日活动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与“十一”国庆假期的重要育人契机,率先部署、着力推进,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领北大青年红心永向党、奋发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书写属于北大人的青春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