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求索明心志,向外生长砺担当——社会科学学部深入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巩固深化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决定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青春动能。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青年、信任青年、关心青年,把培养、团结、依靠青年作为党的工作重点,引领青年选择和坚持成长的正确方向。党是青年成长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引领进步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阵地。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让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是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9家院系共有学生党支部82个,覆盖学生党员1800余人,牵引带动学生团员逾3300人次,通过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坚守教育强国初心使命、聚焦青年成长成才需求,回应时代征程伟大召唤、领航青年进步发展方向,立足民族复兴宏伟蓝图、武装青年实干奋进头脑,以党建领学风、以党课育新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学子永葆崇高理想、振奋求索精神、澄澈问道心境、涵养美善志趣,推动党团共建与思政育人深度融合,在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的“精耕细作”中帮助青年学生向下扎根、向上绽放。

慎独慎微,躬身自省练心法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在田野间往来奔波、在社区中体察触摸是北大社会学系青年给人的第一印象。在理论和方法的传授、知识和观念的学习、行走和调研的观察之余,还有一门重要的修行,叫做“反省自己”。10月27日下午,社会学系2023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2023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团支部、2023级社会政策专业硕士生团支部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134教室联合举行主题党团日活动,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孙博带领同学们开展“邂逅正念,更好地遇见自己”心理工作坊,在正念冥想中舒展疗愈身心、自我深度对话,更好地遇见自己。

“微阖双目、摒弃杂念”,在正念疗愈中感知真实状态,“开放感官、卸下负担”,在祝福冥想中收获内心宁静。感知身心变化、觉察情绪波动、内省自我平衡,一次正念冥想就是一场内心修行,青年人需勇于走向台前、涌入人海,更应敢于直面自我、踽踽独行。社会学系党团青年在躬身自省中坚持思想改造,理想信念越坚定、心胸就越开阔、心灵就越澄澈,党性修养越纯粹,心力就越强大、心志就越坚毅,方能履行历史使命、担起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不同场合强调青年人要有“精气神”。社会学系2023级社会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博琳表示:“这次党团日活动帮助同学们在正念学习中摒弃杂念、自我成长,在正念冥想中收获内心宁静、感知生命力量,更好地调整状态投入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事业之中。”心境澄明、心力茁壮才能在波澜激荡的斗争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在艰难困苦的摔打锤炼中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常常正念、时时自省,既是掌舵自我情绪的“健康法宝”,也是叩问身心状态的“慎独明镜”。

社会学系“心理工作坊”党团日活动现场

崇文崇道,见贤思齐悟使命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从李大钊创立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始终是北大马院人的初心和使命。10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团支部前往校史馆,参观“守正创新——当代哲学家黄枬森先生生平纪念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少军的指导下开展“扎根马列守正创新,赓续风范谱写新章”主题党团日活动,追思先哲遗风、缅怀师者精神。

黄枬森先生是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活动开始前,李少军为同学们准备了黄枬森先生生前最后一篇手稿的影印版资料,带领同学们结合纪念展回顾生平事迹、阅读重温著述,瞻仰先生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化”的理论主张与学术成果。70年如一日,黄枬森先生的人生态度、人生理想,始终沐浴着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阳光,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思考从未中断,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切从未停止。在专家学者的导学导览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团青年在回味经典中重读先辈思想脉络、在回顾事迹中景仰先哲学术人生,每一次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传承、每一次缅怀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围坐在北大图书馆研修室里,李少军勉励同学们“要锤炼坚强党性,传承追求真理的精神与坚持真理的勇气,持续推进科研与写作,积跬步以至千里”。伟大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榜样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学习榜样越深入,心灵共鸣越响亮、初心使命越明晰、创业步伐越坚定。

李少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导览

亲历亲观,真知实感明正道

“爱国关天下”,一句口号勾勒出了北大国关人将时代、关怀、视野与责任融为一体的学科精神。把握中国与世界的核心命题,国关青年的目光不仅从中国看世界,也从世界看中国,矢志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情怀的圆梦新一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0月28日,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职工党支部、国际关系专业本研联合学生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联合共建活动,近距离参访雄安规划蓝图与建设现状,实地感受“未来之城”的建设发展,深入了解雄安规划建设的千年大计。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赴雄安新区考察,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进行调研,强调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共建参访活动中,国际关系学院支部师生重走总书记走访考察足迹、领略总书记部署建设成果。参访一行前往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了解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特征;赴抵云计算中心领略“雄安之眼”的建设成果;到达容东片区电建智汇城感悟定位发展数字化建设、信息技术等新型领域的强大产业集聚能力;来到建设启动区参观电信产业园创新服务中心和国贸中心建设现场;瞻仰革命圣地、“华北之肺”白洋淀,领悟雁翎队精神,传诵先辈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一步一学、一景一悟,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党员在“实走、细看、倾听”中拓下初心印记,在“观察、思考、践行”中留下成长轨迹,亲身体会“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深刻领悟党中央“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魄力,行大道、悟先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章珏随队参访后感叹“千年大计,功在雄安。以雄安为代表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艰苦奋斗,辉煌的发展成就鼓舞青年学子将所学所思投入复兴伟业,将青春力量化作强国动能。”青年之日升,时代之路明。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对青年学生而言,脚下多沾一些基层泥土、眼睛多看一些一线工作实情、耳朵多听一些人民群众心声,方能亲身体会时代变化、用心倾听时代脉搏,激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的奋斗豪情。

国际关系学院共建支部师生合影

如琢如磨,学用相长锻文风

“薪火相传,大道行远”,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北大新传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切实做好新青年学术实践教育工作,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新闻传播人才,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推出“南门分享会 | 从电影学术聊到央视实践”特辑活动,11月12日,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张慧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新闻部出镜记者李凌菲到会作专题分享。

结合工作实践与真实案例,李凌菲以“定位”“现场”“细节”“创新”“应变”等关键词索引,带领同学们走进出镜记者“深度报道”的创作过程。张慧瑜结合电影《不止不休》内容情节及现实报道,分析了新闻报道的舆论监督作用,以参与式观察、充分交流沟通、共情式输出阐释了非虚构作品创作生产的特殊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前沿学术解读与一线行业解析中,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党员悟初心、担使命,不懈追求脚行万里、砺笔如锋,以过硬专业素养承载起时代变迁、人民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四力”涵盖了宣传思想工作者所应具备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也是作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预备队、生力军的广大青年的发展指标与成长方向。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本科生陈馨诺聆听分享后表示:“离开了实践,理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青年学生应将学术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学术研究中提高思想深度,在社会实践中拓宽视域眼界,要坚定新闻理想与信念,成为堪当大任的新传人。”在一线锤炼、在岗位磨练、在行业历练,才能捕捉社会奔腾前进的思想浪花、采集时代富集沉淀的智慧矿藏。文风既是学风、也是作风,言之有物、深入浅出,才能让手中妙笔、笔下文章激扬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的蓬勃力量。

李凌菲作专题分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百年波澜壮阔、百年风雨兼程,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旗帜下成长成才、修身悟道、建功创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鸿鹄之志要在时代的天空翱翔,青春芳华要在复兴的田野绽放。学生工作部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在民族复兴的时间坐标和历史方位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统筹推动各学部、各院系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提质增效,不断丰富充实青年自我提升平台、发挥放大楷模示范引领成效、开拓升级基层参访实践基地、优化推进一线行业分享,引领带动广大青年磨练意志、修炼心态、淬炼本领,在向内求索中坚守初心使命、扎根奋斗泥土,在向外生长中拓宽发展空间、突破人生边界,以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成绩!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