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诗诵百年青春志 领航时代新征程”2022年五四青春诗会

5月3日上午,“诗诵百年青春志 领航时代新征程”北京大学2022年五四青春诗会在静园草坪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王博,副校长孙庆伟,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以及来自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4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在诗会现场,北大师生以诗为媒,和诗以歌,在组合成“100”的拼贴诗展板上看字里行间的青春飞扬,在具有年代感的房间置景里感受历史的点滴,在老艺术家的铿锵念白中看革命思想散发出耀眼光芒。

诗会的第一篇章“薪火百年,初心如磐”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光辉征程,这一篇章以混声合唱·朗诵《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开篇,歌声诗篇里,北大学子唱响永续传承的青春之志,立下勇担民族脊梁的铮铮誓言。

革命烈士组诗《百年光辉路》由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与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共同朗诵,透过一行行振聋发聩的诗句,带领观众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聆听共青团“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永恒誓言。

家书·舞蹈《脊梁》选取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早期领导人高君宇写给女友石评梅的家书,将诵读与北京大学学生舞蹈团作品《脊梁》相融合,在这场跨越世纪的青春对话中,感受先烈们的爱国热忱与满腔豪情。

在诗朗诵《蔡元培像前的献诗》中,北京大学校友、央视主持人李思思,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邹鹏与学生代表一起,带领观众回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辽阔胸怀,向这位前辈先贤讲述今日之北大、今日之华夏。

情景式飞花令《星火中国》以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情节为背景,以带有“国”字的经典诗词为引线,展现了流淌在华夏儿女血脉中,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

情景朗诵·歌曲《大美中华》以中国古典诗词为主题,让观众在诗歌中感受华夏千年的璀璨历史、绚烂文化。随着旋律流淌,第一篇章画上了句点。

第二篇章“领航奋进,赓续华章”以集体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开篇。在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团代表以及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基层选调生代表慷慨的朗诵声中,旗手高擎红旗。北大青年喊出坚定誓言,展现昂扬风貌!

诗朗诵《中华少年》由北京大学学生代表与北大附中学生代表共同呈现。激情澎湃的朗诵,展现出新时代起跑线上中华儿女“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

《我们依然在路上》讲述了北大与冬奥的故事。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舞台上,北大“冰新一代”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各项任务。在北京大学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代表和冬奥学生志愿者代表的讲述和主题歌曲《我们依然在路上》中,听见冬奥梦、家国情。

诗歌咏诵·演奏《可爱的中国》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名篇《可爱的中国》为素材,中国演诵艺术创始人胡乐民的咏诵与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的演奏交织,传递着先辈们的信仰与革命精神,激励着后来者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歌曲《领航》是北大人对党的深情告白。百年里,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新时代的征程上,北大青年将继续“团结一致跟党走”,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诗会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共同唱响《歌唱祖国》。“诗诵百年青春志 领航时代新征程”北京大学2022年五四青春诗会至此圆满落幕。

“五四青春诗会”是北京大学为纪念五四青年节而开创的大型文艺精品活动。2014年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来到静园草坪观看首届“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同在场师生亲切交谈,勉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书写人生诗篇。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北京大学青春诗会自诞生起便意义非凡。

2014年以来,历届青春诗会在主题内涵、节目编排和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始终贴合时代发展变化,既传承了北大的诗歌传统,又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新阐释和深度挖掘诗歌的美育内涵。本届诗会欣逢共青团成立百年,诗歌篇目的选择紧扣党史团史学习教育,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全面展现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等不同年代里北大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诗诵百年青春志 领航时代新征程”,北大师生以诗情画意绘就百年青春风采,以党史团史校史熔铸青年信仰。新时代的征程上,北大青年将继续“团结一致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步履不停,领航奋进,赓续华章。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付帅、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校团委书记户国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曹冠英、青年研究中心主任王艳超、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等医学部领导、职能部门领导,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石长翼、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冯梅萍、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熊校良、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怀球、历史学系党委书记何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傲伊、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等院系领导参加青春诗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