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成立

2021年5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成立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北京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和多位知名作家、文学杂志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大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主持人李潘主持。

成立大会上,王博宣读任命。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著名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担任所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邵燕君担任副所长,聘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谢冕为顾问。

郝平向所长、副所长和顾问颁发聘书。郝平、王博、文学讲习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明与嘉宾一道共同为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揭幕。

郝平为文学讲习所所长、副所长、顾问颁发聘书

校领导和与会嘉宾为文学讲习所揭牌

王博代表学校致辞。他衷心祝贺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的成立。他指出,在北京大学深度参与民族国家进步、复兴的百余年历史中,文学始终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自新文化运动以来,北京大学的教师将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作为两翼,切实地参与到了唤醒国民、启蒙大众的事业中。北京大学历史上不少名家大师兼具学者与作家身份,中文系团结和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有力推动了新文学发展与社会思想进步。

王博致辞

王博认为,北京大学的这一传统为校园增添了独特的人文魅力。蔡元培校长在百年前即倡导美育,希望以审美教育铸造大学之精神,涤荡国民之灵魂,这一先贤夙愿至今仍为北大人信仰和坚持。北京大学中文系近年来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切实有效的工作,自2004年招收第一位创作型硕士以来,北大中文系已经培养了一批活跃的青年作家,在此方面早有积累。他相信,北大文学讲习所依傍历史积淀,面向未来,一定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李敬泽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成立表示祝贺,认为这是文学界期待已久的盛事,他希望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与中国作家协会加强沟通,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培养文学人才、推动文学发展的路径。

李敬泽致辞

李岩在致辞中表示,123年来,北京大学一大批优秀的师生为中国文学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北大文学讲习所的成立不仅是北大的盛事,对于出版集团和文学刊物来讲,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将对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持续关注,他期待双方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道路。

李岩致辞

陈宁在致辞中表示,北大文学讲习所的成立预告着北京文学创作领域新高地的诞生。她期待北大文学讲习所能够承担起记录时代、记录生活的责任,为首都文艺各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宁致辞

茅盾文学奖得主、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格非代表兄弟高校向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认为,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人文传统,学术研究日新月异,100多年来对推动中国文学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相信北大文学讲习所一定能够在中国文学创作和文学教育史上书写重要篇章。

格非致辞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杜晓勤指出,文学讲习所是挂靠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实体单位,它的成立是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一件大事。多年来,北京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知名文学家和作家,北大中文学人始终秉持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传统。杜晓勤希望,北大文学讲习所的成立能够为提高全校写作水平乃至提升全民族的文学和审美素养作出自己的贡献。

杜晓勤致辞

曹文轩在致辞中感谢为文学讲习所诞生付出心血的北大师生,感谢中国作协等领导单位和兄弟高校、出版机构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写作能力对人类文明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使人的灵魂自由翱翔,他期待北大文学讲习所能为提升写作这一重大能力贡献宝贵的智慧力量。

曹文轩致辞

会上还宣读了众多文学出版机构和兄弟高校的贺信。

成立大会上,曹文轩为文学讲习所学术委员会、所务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陈晓明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文学讲习所成立过程、宗旨与目标。

曹文轩为文学讲习所学术委员会、所务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陈晓明致辞

在会议的最后环节,谢冕以“重铸一代风流”、莫言以“塞万提斯的启示”、曹文轩以“艺术辩证法”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谢冕作主题演讲

莫言作主题演讲

延伸阅读:

从1910年京师大学堂分科设立“中国文门” 以来,写作便一直是北京大学治学与教学传统中最富生命力和先锋性的一脉。1917年,由陈独秀、鲁迅、胡适等一批北大教员组织、领导与主要参与的新文化运动以北京大学为主阵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北大最初的写作传统正是在与思想革命、文学革命的相互影响中建立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急需文科人才。北大中文系在对学生的培养上格外注重写作技能打磨,这既是为了响应国家需求,也是为了赓续自身传统,发扬自身精神,为学术工作铺下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后,北大中文系紧随时代步伐,在继续培养学术写作人才的同时,开始关注创意写作学科建设。1986年,在国家教委的指示下,北大中文系招收了一批优秀青年作家,他们作为本科三年级插班生进入中文系学习,同年10月,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今鲁迅文学院)第七届和第八届学员中的五十多位作家组成了北大作家班,1988年和1990年,中文系又分别招收了两届作家班学生,这三届作家班几乎聚齐了当时文坛最具影响力的作家和评论家。新世纪后,创意写作蓬勃发展,为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提供了强劲动力,也为中文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增长点,成为国内高校与国际接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题中应有之义。北京大学中文系于2004年招收了第一位创作型硕士,2014年开设创意写作专业,培养了徐则臣、石一枫、文珍等在当今文坛颇具影响力的作家。

在这样的学科传统中成立的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以文学美育为宗旨,主要致力于文学创作和语文教育两个方向的人才培养,计划聘请著名作家到校任教,邀请作家驻校写作,建设系统化的文学鉴赏和文学写作课程,举办学术研讨,开设相关讲座,设立文学奖项,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探索创意写作学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并对基础教育语文学科深化改革有所推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