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大学“力行计划”丨北京大学研究生实践团赴各地开展理论宣讲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大学团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性地将宣讲活动嵌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12支研究生宣讲团赴全国各实践基地,深入基层,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2支宣讲团分别奔赴12个市(县),共开展宣讲110场,覆盖听众2万余人,总时长4025分钟。宣讲团发挥宣讲轻骑兵的作用,把握理论宣讲的学理深度、思想厚度、实践力度,探索以青年宣讲为核心赋能理论学习与思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样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用学术讲好政治,播撒党的理论火种

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各宣讲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宣讲核心,强化理论学习与宣讲工作,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讲好党的重大理论成果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用青年声音提振精神、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福建宁德宣讲团,汇聚在福建省福鼎市白琳镇,开展了一场令人心潮澎湃的理论宣讲盛宴。宣讲团成员聚焦于决定性的重大理论话题,用激情满怀的声音阐释着“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全面依法治国”等核心议题。观众们清晰透彻地领略到理论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福建宁德宣讲团宣讲现场

山东滨州宣讲团紧随时政热点和理论前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前沿话题在阳信县开展宣讲,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时代背景、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以及实践要求。成员们鼓励听众积极参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点燃了听众内心的火焰,激发了奋发有为的决心,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山东滨州宣讲团对阳信县政府年轻干部宣讲

山东滨州宣讲团在阳信一中宣讲合影

内蒙古赤峰宣讲团踏足机关、社区、学校、村庄,举行了19场引人入胜的宣讲活动。宣讲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深刻梳理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帮助大家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观众们感受到了宣讲的理论深度,体验到了实践厚度,也被宏观的视野所感召。

内蒙古赤峰宣讲团宣讲现场合影

江苏宿迁宣讲团奔赴宿豫区发改委、宿迁市团委、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宿城区人民检察院等地开展多场理论宣讲。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齐声共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宣讲时听众们认真做好笔记,宣讲后积极交流互动,成果斐然。

江苏宿迁宣讲团在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宣讲

江苏宿迁宣讲团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讲

在一次次的宣讲中,我们见证了一场深刻的政治教育,一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宣讲盛宴。从福建宁德到江苏宿迁,再到山东滨州、内蒙古赤峰,宣讲团用扎实的理论知识、深刻的思考和生动的讲述,连成一道由南向北的党的理论“红色宣讲线”,汇聚起民族振兴崛起的磅礴力量。

让青年影响青年,汇聚澎湃青春力量

宣讲团秉持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让青年影响青年”的理念,结合青少年关心的话题,通过生动、深刻、有效的理论阐释,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凝聚青春力量,赓续红色血脉。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宣讲团踏入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的校园,为千余名听众带来了一场令人振奋的宣讲活动。团队成员们以青年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为核心,给予第一中学的学生新的激励和启示。听众们深受触动,承诺将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发展,并为美化和建设家乡贡献个人力量。这一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宣讲团成员作为北大学子的使命感和初心:将自己的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内蒙古巴彦淖尔宣讲团宣讲合影

在山东日照,宣讲团积极面向当地干部、“小草学堂”学生及家长、岚山区小学中学大学学生及家长等群体,举办了20场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演讲内容涵盖了金融科技、比较政治、人工智能、食品安全和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旨在普及知识的同时,在学生心中播下理想和信念的种子。同学们对宣讲内容充满兴趣,表示将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山东日照宣讲团在“小草学堂”宣讲合影

在山西晋城,宣讲团在晋城一中以及“空中团校”分别进行了富有深意的宣讲。在晋城一中,成员们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舞了学生们用青春和活力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在“空中团校”,张瑶同学以“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为主题进行宣讲,深刻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在场的青年一代深受鼓舞。

山西晋城宣讲团在晋城一中宣讲

山西晋城宣讲团在晋城市“空中团校”宣讲

山东滨州宣讲团前往邹平市第二中学,与高中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宣讲。团队成员郑惠麟和兰琨熠分别以“写给高一、高二、高三的你们”和“常为新的北大,常为新的青年”为主题,鼓舞了在座的学生们去勇敢地追寻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这场宣讲活动真是一个醒觉,它让我意识到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一名听众感慨道。他们纷纷承诺,将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时光,以无畏的决心和勇气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山东滨州宣讲团在邹平二中宣讲

穿越多个城市和地区,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到山东日照,从山西晋城到山东滨州,宣讲团每到一处都全力以赴地强化青年的思想引领。他们力图用充满“青年气”和“青春味”的话语,赋予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创意,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之作出宝贵贡献。

以小处作为切口,回应大形势大政策

宣讲团注重将理论宣讲“落细、落小、落实”,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关注、对接听众关心的现实需要和问题,以小见大,收放自如,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听众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力求做到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微话题回应大时代;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宣讲团针对地方机关、企业和学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五大任务和全面建设“模范自治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媒体融合等14个主题,举办了34场精彩纷呈的宣讲活动。成员们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解析理论,成功让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人心。

内蒙古乌兰察布宣讲团在察右前旗融媒体中心宣讲

在四川甘孜康定,宣讲团的讲话深入浅出,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应急管理、国际形势和中美科技等多个热门话题,清晰、全面地阐述了大政策、大方针和大道理。宣讲结束后,参会的党员干部表示之后将充分利用此次培训带来的收获与启发,立足本职岗位,增强履职能力,在推动新时代康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四川甘孜康定团宣讲现场

江西上饶宣讲团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紧扣当地思想和工作实际。成员们将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和宣传的重要着眼点,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大数据产业发展及数字经济发展”等为核心主题,不仅让参与者深入思考,更是激发了他们行动的不竭动力。参与者感慨道,这次宣讲就像是一股清新的理论之风,让自己更有信心和决心投身于新征程。

江西上饶宣讲团在铅山县宣讲现场

在山西晋中灵石,宣讲团面向500余名团县委、各大学实践团和在校大学生开展宣讲,宣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成员们围绕青年关心的职业规划和科技发展等话题,从现实问题出发,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涵。现场氛围活跃,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对党的理论和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同。

山西晋中灵石宣讲团宣讲现场

在山西安泽,宣讲团以自身专业特长为依托,广泛涉猎地理与遥感卫星、AI与ChatGPT应用、医药产业链剖析以及碳中和治理等多维主题,巧妙地将这些前沿知识与党的政策理论结合,以一种既全面又深入的方式呈现。与会者纷纷表示,这场宣讲活动扩充了他们的知识视野,为他们的未来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新的活力。

山西安泽宣讲团在安泽县委党校宣讲合影

山西安泽宣讲团在安泽一中宣讲合影

通过在各地的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将大政策、大方针、大道理讲通、讲透、讲薄,为听众提供了新的创新思路和实际指导。无论是媒体融合发展、国际形势、中美科技,还是突发事件应对、应急管理、国际格局等领域,宣讲团成员都以高度的理论水平和生动的方式进行宣讲,引导听众深入思考和实际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在北大团委指导下创新性地进行新的宣讲实践形式探索,在“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嵌入专题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在实践中坚定理想、磨炼本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努力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人。接下来,讲师团将在暑期实践与宣讲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丰富素材,更好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宣讲工作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专题链接:学思践悟 力行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