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多项成果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2019年12月20日,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颁奖仪式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2项成果入选,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奖9项、科技进步奖3项。此外,北大王健教授获青年科学奖。

颁奖现场

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简介

1.活细胞化学反应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陈鹏等)

本项目提出了将非天然氨基酸拓展技术与生物正交反应开发相融合的思想,自主研发和建立了活细胞“化学工具箱”,在该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原始创新。尤其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生物正交断键反应的概念,并以此发展了蛋白质化学脱笼技术,实现了蛋白质的在体激活与调控,该工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还通过化学家与生命科学家的深入合作,开拓了利用化学反应和手段研究活细胞内蛋白质功能的新途径,推动了化学和生命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

活细胞“化学工具箱”的发展与应用

陈鹏,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活细胞上的化学生物学研究。现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CS Chemical Biology杂志副主编。提出并发展了基于断键化学的生物正交反应,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应用。曾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和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早期职业奖等学术荣誉。

陈鹏工作照

2.原子尺度下水的复杂形态与全量子化效应研究 (物理学院 王恩哥等)

由于分子间的弱相互作用与氢原子显著的核量子效应,水构成了凝聚相中最为复杂的体系之一,其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对现有实验技术与理论方法是极大挑战。本项目针对受限环境下的水,依靠自主研发的超高分辨成像与谱学实验技术和全量子化第一性原理模拟方法,从原子尺度回答了水基础科学领域若干长期争论的关键问题。该项目针对超越传统玻恩-奥本海默近似的问题进行了前瞻性探索,在物质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的基础研究意义。

超高分辨STM与AFM技术与全量子化模拟方法促成原子尺度下水的复杂形态及全量子化效应研究取得突破

王恩哥,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执行副主席,美国物理学会国际董事,国际科学中心联盟主席。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在原子尺度下表面生长动力学以及受限条件下水的复杂形态等方面做出了多项具有重要影响的工作。曾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物理奖、德国洪堡研究奖、国际先进材料终身成就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学术奖项。

王恩哥近照

青年科学奖获奖人简介

王健,男,1979年3月出生于山西省原平市,北京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低维超导与拓扑材料的量子输运实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原创性成果,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在二维超导中发现新的量子相变量子格里菲斯奇异性并实验证实新的物质态量子金属态;在拓扑材料中发现电阻随磁场对数周期振荡的规律,是量子振荡近90年历史上发现的第三种周期规律。指导博士毕业6人、硕士毕业2人、博士后出站3人,其中2人获选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与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等。

王健近照

延伸阅读: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订和教育部批准,决定授予自然科学一等奖40项、二等奖8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7项、二等奖2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86项(含科普类1项),青年科学奖10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