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行万里,化雨赴山河——跨学科类院系深入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巩固深化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决定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青春动能。

青春总同梦想相伴,梦想需与奋斗携行。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动情回忆道:“我记得,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追梦正当其时、圆梦正得其势,复兴之路光荣艰巨、五四精神生生不息,北大人始终风雨兼程、与时俱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之下,新一代北大人团结拼搏的征途更辽阔、服务人民的选择更多样、建功立业的赛道更宽广,只有将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才能汇入磅礴伟力、直下锦绣山河。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引领进步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阵地。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团员肩负殷殷期望、牢记谆谆嘱托,是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北京大学跨学科类4家院系共有学生党支部26个,覆盖学生党员近600人次,牵引带动学生团员2000余人。通过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跨学科类各院系以学生党团支部为依托,用一场场红色参访、志愿服务、文化行走、社情踏察帮助青年学生充实学科素养、培育内在品格,坚定理想信仰、深植初心使命,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未名博雅、家国天下”的北大情怀落于创业履痕、化入奋斗足迹,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连营观瞻,仪仗铿锵礼赞伟大时代

盛装司礼、风貌昂扬,大国仪仗、擎旗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组建于1952年,是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常年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11月17日下午,元培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联合各年级团支部走进铿锵仪仗背后的英雄队伍,聆听“国旗卫士”的热血心声。

萧瑟秋风中,仪仗方阵中的官兵军容严整、步履铿锵,“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国仪仗的风范。锃亮的军刀在阳光下光彩夺目,嘹亮雄浑的呼号响彻训练场,庄严肃穆的气氛感染了每一个人。“仪仗队从面前走过,又仿佛从历史中走来,他们走过新中国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走过日新月异的中华大地,而后又走向世界,就仿佛大国挺起的脊梁”,从热血沸腾到热泪盈眶,观礼台上的同学们爆发出阵阵欢呼,热烈的掌声不绝于耳。

检阅式与分列式演练现场

“荣誉属于集体”——朱涛这样对参访师生说,他曾担任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中葡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升旗手,在这之前,他已经出色地完成了300多次迎接外国首脑及高级将领来华访问的外事任务。谈起负责完成重大任务的经历,他特别感谢党组织和战友的信任,作为军人,“不负重托释国格”是他们对祖国的承诺。

从观礼台迈进大队礼堂、步入军史长廊、走入士兵营房,光影闪烁讲述仪仗精神、岁月坚守铭刻红色血脉、一流细节彰显过硬作风,英模榜样总是给人启迪、予人力量。“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蔡元培校长的期许在和平年代早已内化为五四精神的核心、北大青年的灵魂,元培学院青年党员在仪仗司礼大队的一课上得震撼、学得精彩,仪仗司礼大队升起的不仅是旗帜,更是国家的尊严、民族的骄傲、时代的荣光。同时代共振、与祖国共鸣,“成为元培人”的路上,爱国是底色、也是信仰。

课堂摆渡,教学相长照亮求知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面向未来,科普活动正在点亮越来越多稚嫩的好奇心,将孩子们领进通往新天地的大门。近年来,编程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新方向。11月24日,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22级综合党支部前往北京市昌平区亭自庄小学,结合学科专业方向,为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编程科普课。

参与科普宣讲的支部党员金阳、汤昊的专业方向都是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他们最为熟悉的专业词汇,聚焦少儿视角、走进少儿世界,要拉近孩子们与代码、程序的距离,仍然要在内容、形式、传播上多一些巧思、添一份考量。以Scratch编程语言为例,金阳通过简单易懂的范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编程的概念和实际应用,以图形化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编程的基本原理。汤昊则以“海底世界”动画项目为例,向小朋友们逐步演示了代码的编写过程,带领孩子们亲自体验了编程的乐趣。尽管有一定难度,但很多小朋友都在两位博士研究生的指导下敲出了属于自己的“贪吃蛇”小游戏。

金阳为同学们演示编程软件

“在授课的时候,同学们都积极地配合我,坐得端端正正认真听我讲课”,小朋友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是最打动金阳的记忆,在课后,同学们都非常依依不舍,期待他们的下一次编程课带来更有趣的体验与收获。汤昊觉得,“作为党员,能够在这样的活动中发挥作用,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让我倍感责任重大”,科普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普及,更应成为树立、传播科学精神的载体。

立足前沿、与时俱进,“信息化高速列车”带领我们通往的是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营造“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于国于民势在必行。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完成。身处科研攻关堡垒、人才培养高地、创新创业沃土,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北大青年党员已经身体力行,在一线科研殿堂与知识科普课堂间摆渡,成为构建大科普生态的先锋队、生力军。

原野行走,历史层累沉淀厚重文明

巍巍钓鱼山,碧血映烟云。在蒙宋战争以至中外战争史的刀光剑影里,钓鱼城的名字格外浓墨重彩。随着全球化的推进,钓鱼城研究被注入更多全球史的目光,越来越多学者站在更高层次、从全世界层面审视钓鱼城和发生在这里的战争。11月13日,燕京学堂党团支部来到重庆合川,山城揽胜、重访孤城。

“钓鱼城见证了‘层累的历史’”,重庆市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为支部师生详细介绍了钓鱼城的前世今生,讲述了考古工作者利用科学方法寻找埋藏在地下的南宋城墙,复原钓鱼城空间结构和城防设施的重要工作。据袁东山介绍,九口锅遗址是考古工作者透视“形胜”与“名胜”关系的绝佳案例。在遗址靠近道路侧发现三开间两进深的寺庙山门,据推测为宋代飞舄楼遗迹,曾经的宴饮游乐、登楼观景之地被转化为监察敌情、坐镇指挥之所,岁月长河汩汩、波澜壮阔,历史的厚重与文明的余温令支部师生感慨不已。

燕京学堂党团支部在钓鱼城参访

万件遗存见证中国智慧,申遗路上迎来全新机遇。2012年,钓鱼城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改变世界进程、影响世界格局的钓鱼城,在700年后焕发新的生机。燕京学堂2023级硕士研究生周彦汝对钓鱼城的守城传奇充满兴趣,深感燕京学堂“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的特色理念带给了自己成长的启发与奋斗的方向,表示要“积极传播与分享中国发展道路与成果,向世界展现一个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山水雄奇、山河壮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凝固在中国人的基因中、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里,赋予新时代中国青年无比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无比坚定的国家荣誉感。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中国青年把生活的风景转化为世界的投影,在观察中思考、在实践中表达。燕京学堂党团青年从山水画卷与文明遗迹中厚植文化自信、汲取精神力量,钓鱼城的故事终将以文化人、以美通心,在中国表达与世界共鸣里经历重生。

陇亩俯拾,情系三农服务乡村振兴

深耕细作,行稳致远。十三陵镇是首都北部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承载地,同时也是名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和文化旅游产业重点乡镇。11月7日下午,现代农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组织青年党员走进农田村落,在现代农学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现场共上一堂关于绿色农业、科技农业的生动实践课。

作为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的所在地和生态环境优美的风景名胜区,昌平区十三陵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仙人洞村与时俱进,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打造昌平“素餐第一村”品牌;兆丰农创园是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公司依托农业领域行业积累和资源优势,以“融合城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在北京推出的第一个农业科创项目。支部青年党员亲身体会文旅融合、文化赋能的创新举措,深入了解企业在小麦育种、种植、加工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和推广中国传统农耕文化方面的有效做法,同乡镇干部就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展开热烈讨论。

现代农学院师生党员在十三陵镇参访

农村是大有可为的新天地,是淬炼青年的修炼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做到为人民办实事”,逯新月是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十三陵镇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成就让她对未来事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在现代农学院,还有许多这样的北大青年,抱持“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学科初心,立志在田间地头“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在基层实践中激发潜能、增长才干,在乡村振兴伟业中磨砺意志、施展抱负,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沃野千里,秋收冬藏。希望的田野上,新时代的丰收需要更多“新农人”播撒青春的种子,竞相奔赴、坚定耕读,把知识化作热爱,将学问植根土地,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尽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现代农学院青年党员已在走进田间地头、建设农业强国的路上。

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报国志点燃爱国情。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羽翼才能搏击长空,青春的音符才会激情跳动。时代舞台无比广阔、复兴征程无比光明,学生工作部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统筹推动各学部、各院系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发挥党团引领、开阔思政天地,团结引领动员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在学科交叉融合、产业转型变革的浪潮中突出优势、把握机遇、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祖国山河、时代天地中乘风化雨、淬炼青春、茁壮成长。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