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北大教务长办公室洪星星:以冷静的头脑、温暖的心,投身教务管理与服务工作

洪星星,现任教务长办公室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2007年至2014年,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学习,先后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学位。2014年7月至2021年8月,先后任教务部综合办网络室职员、评估办副主任。

洪星星

支撑教务教学平稳运行与改革发展

满满责任与满满收获

在教务部工作期间,洪星星的主要工作是本科信息化系统规划和建设,刚入职时,部门正好面临新旧系统切换和新老政策叠拼的复杂局面。2016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随后本科教育质量状态数据也纳入年度常态化监测中。2017年,教育部41号令颁布,修订了学籍管理、考核与成绩记载、转专业与转学、休学与复学、退学、毕业与结业、学业证书管理等多方面的规定。以上列举的大事记,几乎全面涉及本科教学运行保障和改革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信息系统作为业务底座,既要保障日常业务的运行平稳,又要支撑国家和学校改革举措平稳落地,自然责任重,挑战大。

洪星星和网络室主任黄艺燕老师一起,与部门领导同事、计算中心、各院系共同努力,规划建设了覆盖多群体、支撑全过程的本科教务管理系统新系统。

参与系统规划建设,他体会最深的一点是,既要有冷静的头脑,又要有温暖的心。在要求个性化培养、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的今天,教务管理工作必定面临“千人千面”的挑战,这要求工作人员缜密思考每种边界情况。同时,在冰冷的逻辑里,还要有机地融入北大的优良办学传统、优秀育人理念和深厚人文底蕴。面对复杂的业务需求,洪星星习惯性地去思考,如何将计算机专业技能与业务需求紧密结合,利用大数据和AI,实现精细管理和科学决策。

北大官微报道2020年春季云端开学背后的故事

空杯心态并满怀期待

在教务长办公室工作两年多来,洪星星主要负责在线教育工作。尽管岗位职责有变,但协同联动开展工作的友好氛围不变。其间经历了疫情,也正在迎接数智化时代到来。一方面,他注重夯实并巩固在线教育工作基础。在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与兄弟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夯实在线教育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的支撑,加强相关平台和项目的统筹规划,持续优化在线教育体系;另一方面,结合政策动态和技术变革趋势,他也注重研究和探索数智教育发展。他系统梳理了自慕课元年以来国家与北大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工作现状,并对未来提出展望。2023年,北京大学举办了数智教育发展国际创新论坛:数字化与全球高等教育未来。他参与到联盟成立和论坛举办的筹备工作中,为学校“数智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助推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贡献个人微小力量和智慧。

在浙江大学交流数字化赋能教育

在数智教育发展国际创新论坛会场

推进教务教学领域的师生校友服务

作为北京大学的党员教职工,无论在何岗位,都应怀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心态,守好自己那份责任田,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也应谨记为师生服务永远在路上,服务永远可以精进。洪星星表示,自己很高兴能一直与怀抱这种心态的领导同事们共事。

以参与教务部官方网站改造工作为例,经部门反复研究,他们最终吸取政府部门常被称颂的“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设计上彻底颠覆传统的按科室罗列和分流业务的逻辑,以用户为中心来重建官网。

以成绩单和证明材料办理业务这一高频业务为例,他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加强校企合作,积极向市场学习如何做服务,在推进服务智能化的同时,关注安全规范,建立了人工窗口打印、自助机24小时自助打印、同等效力可信电子版材料在线申办及异地申请后顺丰邮寄等方式相结合的、有人情味的“四位一体”服务模式。

本职工作外,洪星星也积极投身服务工作。他于2023年赴多省参加北大与中学之间大中衔接培养的调研活动,在组内还兼任宣传工作负责人,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志愿者队伍,运营招生组公众号平台,并依托宣传平台,加强对新生融入大学的关心和关注,通过机制设计,引导不同年级学生群体形成传帮带传统,使招生工作发挥出“大思政育人”的价值。

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

以研究促工作

洪星星参与项目与课题若干,发表《论构建可持续改善的本科教育体系》等多篇论文。参与撰写多篇重要报告材料,如教育部计算机101计划启动会主旨报告、教育部《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和数智教育发展国际大学联盟DI-IDEA工作报告等。

作为中青年基层党员干部,洪星星也深知自身存在许多不足,仍需要从理想信念、工作理念、态度、方法与经验等诸多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他表示,未名湖这片海洋中有他学不尽的智慧,希望在这多元且美妙的园子里,成长为一名终身学习者和实干者。

洪星星表示,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鼓励与鞭策。“感谢学校,感谢组织本届评审的兄弟单位搭建了青年干部学习交流平台。也感谢多年来共事过的领导同事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我一定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冷静的头脑和温暖的心投身工作,敬业奉献,力争为北京大学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洪星星说道。

专题链接: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