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中文人的精神和担当——北大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在中文系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陈晓明在中文系2020年毕业典礼上致辞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大家收看了学校的毕业典礼,场面壮美,气势恢弘!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届中文系毕业典礼,也有另一番风采。很显然,这是非常特殊的一次毕业典礼,各位同学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届毕业生。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国家、给整个世界,都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因此而发生改变,包括在座的各位。我知道同学们几乎都是在家里渡过了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在网上完成了学业的收尾工作,绝大部分研究生同学也是在线上完成了毕业答辩,这是史无前例的。六月初学校刚刚作出迎接毕业生返校的决定,北京突然反复的疫情又让防控收紧,大家回归燕园的脚步被迫停下了。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你们在就业、生活等各个方面可能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你们从校园迈进社会的第一步或许会比你们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都更为沉重——这的确是一个“分享艰难”的年头。

但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或许这个特殊的年头、这样特殊的际遇、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能够给大家以特别的记忆与特别的收获。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罗曼·罗兰也告诫过:“对于那些不甘于平庸凡俗的真正伟大的人们来说,人生从来都是艰苦的,是无日无之的斗争。”疫情让每个人都感到极大不安,因此烦恼、因此痛苦;但也因此,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生活、认识了生命、认识了人类的处境,也认识了这个世界的复杂,更认识了由我们每一个人构成的我们这个国家的力量。就此而言,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各位遭遇这样特殊的时刻,或许也是“幸运”的。因为这会让你们更加清醒和自觉地认识到你们未来必定会面临的种种困难与艰险,并且更好地去应对它们。今年春天以来,疫情来势凶猛,但在无数人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国家克服千难万险,人民同舟共济,在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起面对困难,竭尽全力去战胜困难。我们这些老师也同样相信各位同学,不管将来遇到怎样的难题,都能够富有创造性、同时又不失原则地去解决掉。这绝不是盲目信任各位之优秀,还因为各位是北大中文系的毕业生。在各位即将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希望再次提醒大家:各位在这里学习的绝不仅仅是如何解读一部文学作品或者一种文化现象,不仅仅是如何分析我们民族语言的复杂结构,也不仅仅是如何对那些古代典籍进行校勘与诠释,更是要感受这种种具体的专业方法背后所蕴含的人文学的力量,一种令大家更为坚韧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的政策制定,还是依靠基层群众、发动全民抗疫的战略部署,“以人为本”始终作为关键词出现,“人”既是手段,也是目的。“以人为本”同样也是所有人文学科最为内在的追求:追根溯源,人之何为与人生的意义何为是人文科学得以产生的最初的问题意识,它指向人与自我、人与现实的深层关系。而所谓学术,绝不仅仅是象牙塔内之物,它的意义从来不在于封闭的自我生产,而在于寻找一种对待现实的方式与态度,在于从内部把握时代的脉搏,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文学术其实不是一系列技能,而是一种精神。无论你们即将投入社会工作,还是继续求学深造,这种精神都会对你们将来的人生道路产生重要影响:它要求你们“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富有创造性的想象力与严谨踏实的实践行为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力量;它告诉你们“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被所谓“庸俗/高雅”“有用/无用”武断划分的各个学科在学术上都是平等的,人生的选择也当作如是观;它让你们保持“发现问题”的好奇与敏锐,并对“解决问题”保有动力和热情;更重要的是,作为人文科学核心的“人文精神”会始终伴随着你们,向外关怀世事人心,向内“认识你自己”,在保持内心坚定的同时拥有开放的态度。

“人文精神”的力量当然不是只和个人有关。对于北大中文系来说,今年的毕业典礼还另有一点特殊:今年是北大中文系建系110周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北大中文人的一贯坚持,它在新的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具体内涵。今天我们需要承担的是建立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义,需要创造的是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高峰”型文章。我们是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淬炼这样的道义、书写这篇文章,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它们就与危急时刻无关。所谓自信,正是意味着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有从容不迫的底气。回望北大中文系110年的历史,它的辉煌与成就不仅仅是承平时代的积淀,更是艰难时刻的光华:在老大帝国腐朽败坏、强敌环伺的时候,我们发出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呼喊;在抗战爆发、山河破碎的时候,我们在边陲之地演绎了“西南联大”的传奇;那么在今天全民抗疫同时又要扶贫攻坚奔小康的时候,我们又能够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民族提供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呢?这就需要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去思考和践行了。各位要知道,北大中文系的历史可不仅仅是由我们这些身在中文系的老师们在这小小的院子里创造的,更是由你们这些从中文系走出的,让这些老师们倍感骄傲的学生,在更为广阔的大地上书写出来的!

今天,你们即将离开这小小的院子,走向广阔的大地了。我谨代表中文系全体师生,真诚地祝贺各位顺利完成本科或研究生的学业,开启新的人生旅途。我要为你们的美好未来祝福,更要感谢你们愿意与中文系共同成长。人们总是提起那句话:“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但我想补充的是,每一位“大学生”都是与“大师”同样宝贵的财富。中文系的过去和未来因为有你们的参与而更加丰富,你们从这里走入社会,也将把从中文系得到的知识和精神信念播散出去。你们或许很难想象,在你们即将离开的时候,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你们的老师们,有多么不舍,尤其在今天这样特殊的情况下。你们当中只有一部分人来到了现场,更多人或许只能通过互联网共享此刻,远程毕业。有些人会感到庆幸,有些人不免遗憾。但不管是留恋地一再驻足,还是被迫只能提前出发,我都相信你们将会迎来更为令人振奋的未来。当然,北大中文系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欢迎你们随时回来。郝平校长已经在北大毕业工作部署大会上宣布,2021年的毕业季,欢迎2020届毕业生返校,参加2021届毕业典礼。中文系欢迎2020届毕业生明年回系参加2021届毕业典礼,或者参加以后任何一届毕业典礼。穿上你们的学位服,戴上你们的学位帽,再看一看这座校园,再和老师们聊一聊你们的近况,弥补特殊时期特殊毕业难免留下的遗憾。在这个特殊的年头,中文系为你们挂上的横幅可能很多人看不到,但是却显得格外动人,在此我将它献给你们,作为祝福与期待:“莫负经世文章,待鹏击水;记取当年皓月,照燕归园。”

再次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专题链接:2020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