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学术友谊无国界

11月2日下午,在北京论坛(2019)“书院中心的通识教育:国际经验与亚洲探索”分论坛中,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石井刚教授和早稻田大学的Naoyuki Umemori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两校书院建设的经验,以及他们关于通识教育与东亚发展的看法。

入乡随俗,从语言做起

“我的ppt中的内容是英文,但我会用中文来进行我的演讲。”随后,石井刚教授便从容而流利地用中文为我们讲解他眼中的人文研究教育以及成立东亚艺文书院的愿景。遇到不会用中文表达的专业词汇,石井刚会向在座的中国教授们虚心求教,力求用最精准的词汇达其意。谦逊言辞背后,他所期望表达的是对主办方的感谢与对中国文化的尊重。

追忆往昔,共敬开拓者

NaoyukiUmemori教授在谈及早稻田大学与中、韩学者学术交流之往事与现况时,在屏幕上展示出一张有趣的照片。照片中,NaoyukiUmemori伫立于李大钊先生的雕塑前,向其鞠躬致意。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先生曾在早稻田大学政治学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并结识了一些思想进步的教育家。这一经历对其救国理念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介绍至此,NaoyukiUmemori风趣地说:“我特意去拜访了李大钊先生的塑像,并向他致以感激。正是他当初在早稻田大学的学习经历,让我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与你们分享我的观点。”

中日合作,联学术之谊

当谈到东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办的“东亚研究”联合项目时,石井刚教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这是东京大学与北大长期建立的友情,双方的合作交流在人文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将对东亚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学术和以学术为中心的友谊是不分东西的。”演讲渐进尾声之际,石井刚如是说。或许正是学术的纯粹使曾经的仇恨与隔阂消弭于无形,让我们能够着眼于全人类的共同命运,携手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