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活动

2018年5月2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4日下午,时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及五四青年节,北大医院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活动,以青春的名义,向广大师生员工传达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与勉励。全体院领导、全院中层干部及青年学子近三百人参加了专题学习,学习活动由北大医院院长刘新民主持。

会议现场

刘新民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把北大120周年校庆活动推向了高潮,体现出总书记对北大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可以说令全体北大人深受鼓舞。总书记对大学如何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并对广大青年人提出殷切期望。作为北大校园的延伸,同为北大一份子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助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紧跟国家发展脚步;要紧紧围绕“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医院内涵发展;要关注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根基,严谨育人。

5月2日的新闻联播用15分钟的时间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工作,学习伊始,大家一起观看了总书记视察北大的实况报道。随后,党委书记潘义生用“一流大学、立德树人,青春之我、奋斗圆梦”为题,通过“一个梦想、二层内涵、三项基础、四点希望”四个层面,带大家一同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并结合实际解读了大学的使命和学子的担当。

一个梦想:这是总书记贯穿全文讲话的总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过去,北大的发展与民族危亡息息相关;如今,北大的发展与民族振兴更是命脉相连。广大青年学子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需要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既做追梦者,又做圆梦人。

两层内涵:潘义生从大学责任和学子担当来解读两层内涵。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大学的责任,“立德树人”是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潘书记认为,“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这回答了“大学怎样培养人”;青年一代如何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既关乎个人前途,更关乎国家命运。大学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实现人生理想,放飞青春梦想,这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

三项基础: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潘义生也强调,方向、队伍、体系是我们怎么培养人的具体指导。说到方向,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说到队伍,潘义生认为总书记提到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医学教育者应具备的品质,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只有立师德,才能树学人”;说到体系,总书记说:“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 而对于医学教育来讲,培养具有“科学的精神和人文的情怀”的医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

四点希望: “爱国、励志、求真、立行”是总书记对青年人最切实的四点希望,同样也是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担当。北大医学提出的“努力培养充满人文情怀,爱党爱国的医学人才”就是告诉我们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北大医院的愿景是追求“做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准原点”,就是告诉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攀登医学的珠峰,除了要有人文情怀,还要有科学的求索,就是告诉我们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我们要时刻警惕“醒得早、起得晚”的现象,就是告诉我们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一个梦想、二层内涵、三项基础、四点希望,分别回答了:大学的使命是创世界一流,立德树人;学子的担当是用青春之我,奋斗圆梦。

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而正值芳华的我们,潘义生更愿意强调我们正在奋斗的青春。

风云两甲子,百廿共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北京大学“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初心和使命,以“双一流”建设为发展战略,以“北大就要有北大的样子”为鞭策激励;北京大学自豪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行!

百年北医,厚道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北大医学人以“努力培养充满人文情怀,爱党爱国的北大医学人才”为初心使命,以“临床医学+X”学科交叉融合为发展战略,以“北大医学放在心里是使命,扛在肩上是责任”为鞭策激励;北大医学自豪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行!

芳华百年,世纪新篇。北大医院新时代的奋斗者们:回首百年,我们出色完成了“磨练医术,培养医生,均衡科室发展”的历史任务;世纪新篇,我们以“努力践行医学‘原点’愿景,最佳诠释北大‘厚道’精神”为初心,以“健康中国战略”“引领医学未来”为使命,以打造“学术型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为发展战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走向卓越”为鞭策激励;开启从“医术、医生、科室”迈向“学术、学者、学科”的新征程,我们自豪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行!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