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为弘扬五四精神和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5月4日下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静园一号院104会议室召开。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院2013级博士生李梓维同学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研究院“前进团校”学员、教工党支部、团委研会学生骨干以及班级党团支部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院团委书记魏朋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魏朋系统梳理了5月2日总书记来北大考察的相关内容,并向与会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北大在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指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是激励着我们北大学子积极进取的重要精神支柱。最后,他提到,作为前沿院的青年学子,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力争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梓维同学结合5月2日当天参加总书记座谈会的情况和自己在前沿院五年来的学习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他提到,座谈会上总书记给青年提的四点希望令他影响深刻:第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第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第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第四,要立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此外,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指出,我们青年学子要自信、要实践、要勇于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传承北大百廿精神,承担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师生代表交流的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分享自己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收获和感想。2016级博士生梁如琪结合自己的科研和工作经历,表示要深入学习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2017级博士生董润峰表示总书记在百廿校庆前夕考察北大校园、关怀北大师生并提出期望,让自己切实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婧作总结发言。她结合北大发展历史和日常生活的一些事例,对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解读。她希望前沿青年们能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科研生活中学习践行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内涵和五四精神。同时,她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新时代,为国家的更好发展而勤奋求学、扎实工作、自强不息,力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