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赛论坛

  • 2019/05/09

    五四百年,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于青年。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生长于和平年代的当代青年们,能否理解先辈舍生取义的激昂与悲壮?面对前辈的殷殷期待,他们应如何选择人生道路?让我们一起聆听五四运动研究者与当代...

  • 2019/05/06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

  • 2019/05/04

    1916年8月,五四运动先驱李大钊在《晨钟》创刊号上以凤凰涅槃般的清朗新声喊话青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这也是100年前满目疮痍的祖国、暗流涌动的年代对青年寄予的厚望。 回望五四百年,一批先...

  • 2019/05/01

    李四光留下的数百万言科学论著和丰硕科研成果,以及他的治学精神、治学方法和奉献精神,皆为我国科学文化宝库中璀璨瑰宝。

  • 2019/04/26

    就目前中国的经贸现实与经济结构来看,大力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同时,通过高水平的开放,也能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

  • 2019/04/23

    高校思政课要“以学理讲政治”。讲好思政课,思想性和政治性是前提,学理性是关键。

  • 2019/04/22

    正是基于对“互联网时代”的深刻判断,党和国家对互联网的政策与管理远远超出了工具与空间的范畴,全面而深刻地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各个要素,从而使互联网在中国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 2019/04/18

    理论特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论 观点提示 五四运动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进入了新阶段,进而通过马克思主义实践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发生在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事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毛泽东曾经指出,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具有“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的...

  • 2019/04/11

    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体的。中医在实践层面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抽象理念体现出来,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观念和思维方式。

  • 2019/04/09

    日常生活史,关注的对象是历史中的生活日常。劳动,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构成,可以成为观察西欧中世纪的一个切入点。

  • 2019/04/04

    睡眠可以维持大脑功能的正常运转,有助于学习记忆、情绪调节等,保证身心健康。不要觉得累了才睡觉,睡眠的目的是要使我们的健康能够得到更好的调整。

  • 2019/03/28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一个分论坛上表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会保持合理较快增长。 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是1990以来的最低增速。分析原因,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经济还没有能从上一次金融危机中充分复苏,外部需求有所下降。实际上,印度等其它新兴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是中国开展了一...

  • 2019/03/15

    3月13日,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家韩济生在“倡导院外疾病管理服务 做健康中国人”主题论坛上指出,肿瘤造成的疼痛可以通过口服强效缓释止痛药为主,配合辅助措施,建立一套院外疾病管理服务体系。

  • 2019/03/12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

  • 2019/03/11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陈佳、刘玉珍教授基于他们的研究建议,提高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将侧重点放在多元化、多渠道,经验的教育上,而不只是短期的培训性质。

  • 2019/02/19

    政党的政治形象是政党内在气质的自然流露和集中展示,是政党的政治实践内化为文化的重要表现,更是政党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党的形象问题,他关于党的建设的系列理论表述和实践举措,使党的形象更加丰满完美、更加健康向上。

  • 2019/01/17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的十九大;学术发展 开拓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科学术研究新境界——兼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发展报告》的意义 孙蚌珠 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着力于学术研究和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面临着...

  • 2019/01/10

    前些日子,朋友送我一本尚未正式出版的书稿——《去萨莱路上》。作者姓宫,名梓铭,是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高二的学生。读他的文章对于想了解青少年内心世界的我来说,是新鲜的。 《去萨莱路上》 宫...

  • 2019/01/04

    编者按:赵光武,1931年生于河北滦南县,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1953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57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在北京大学辛勤耕耘60余年。赵光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探索现代科学的哲学问题,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60年来,赵光武矢志不渝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他是当代中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 2002年9月20日,《北...

  • 2018/12/28

    如果人们希望获得智慧生活,作为代价,就不得不让渡自己的识别性或可识别信息—— 现在,人类越来越依赖工具。由广义工具支持的智慧生活已经成为一股历史潮流。在依赖工具的发展中,人类越来越多地把规律性事件交给机器处理。比如计算,现在我们基本上都交给了计算器或计算机。最直观的,如信用卡付账,我们设置一个关联账户和付账规则,一旦满足规则,一个账户的钱就自动地转到了另一个账户。进一步发展,...

  ... 6 7 8 9 10   选择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