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磨砺是一份厚礼——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在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首先我要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现场以及屏幕前的84名本科毕业生、68名硕士毕业生和37名博士毕业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崭新的人生征程!同时,我也要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家长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朋友致以最真诚的感谢!

在这个独一无二的毕业季,有的同学或许不能在学校、在现场经历一场足够隆重的毕业典礼,但这并不一定是遗憾的事,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在全国各地数百个温馨的屋檐下,明亮的屏幕前,同学们正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相伴,见证毕业的庄严时刻。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这场景将构成你们所有人弥足珍贵的回忆;我也相信,疫情所带来的磨砺,对每个人而言,都将成为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庚子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节奏,让原本紧张忙碌的毕业季更多了几分压力与挑战。线上学习、云端就业、远程答辩……延期返校的四个多月里,你们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也克服了重重困难。虽然错过了燕园的春色,但你们带着累累硕果在枝繁叶茂的夏日与燕园重逢。同学们,这场重逢来之不易,背后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付出,是广大医护人员不畏生死的顽强拼搏,是无数基层工作者夜以继日的默默坚守,更是你们每一个人学习不辍、科研不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毅力为这个特殊毕业季画上的圆满句号。

这次疫情或许是你们大多数人成长中遇到的第一个令人震惊的黑天鹅事件。它是一次对于全球治理、公序良俗的全面透视,是一次对每个人身心素质的严肃检验,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和契机去反思、去讨论:在未来,我们每个人应当以什么样的精神、意志与信念,去面对前进道路上随时可能袭来的意外与挫败?应该怎样面对无端的打头之风,在大变革的时代劈浪前行?

其一,向教育的根本溯源,培养判断与思考的能力。疫情展示给世人的不仅有慷慨大义,奋勇担当,更有国内外的谣言四起,众说纷纭。同学们,你们有幸接受多年的高等教育,培养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学会思考、选择,拥有信念、自由,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每个人获得幸福的终极能力。在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为多元观点的成长提供着沃土,给予了你们大胆质疑的勇气。城环更是致力于让每一位同学具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我们希望,在一次次野外观察、城市调研的过程中,你们是以客观的求知态度去探索自然,去直面事实;在综合的培养体系下,以科学的分析方法去逻辑推理、去解决问题;在丰富的学术交流中,拓展眼界,同时也拥有独立思考、自主判断的能力。在此,我也期望你们以批判性思维武装头脑,在错综复杂的世界中时刻保持清醒。

其二,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当我们的对手是大自然的时候,努力适应才能获益。洪水、飓风、暴风、干旱、流行病,这是适者生存的游戏。最适应的个体、物种、国家能够生存下来,而不是最强最聪明的。”(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历史上,大自然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以诸如黑死病、天花、埃博拉之类致命的病毒警告人类。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应当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去认识人地关系。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无论如何进化,人类都不可能超脱自然而独立存在,每个人,每个城市,每个国家在自然面前,都不要自作聪明,不要夜郎自大,而是要敬畏自然、顺应自然、热爱自然,维系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疫情正为我们敲响警钟,在未来整个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建构生态文明的体系中,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过程中,正是城环人知行合一、践行仁心仁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绝佳契机。让更多的人懂得建立和谐共生的人地关系,不仅是我们的美好希冀与愿景,更是我们每位城环人的当行本色,职责所在。

其三,与国家共渡难关,秉承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再一次纪念了伟大诗人屈原。屈原“上下求索”的家国忧思和“行吟泽畔”的赤子之心,蕴含着正直磊落、忧国恤民、浪漫诗意的人文理念,沉淀了中国人深厚的文化底色和集体认同。这个悠久节日传承了2300多年,寄托了中华民族始终如一的民族情感,以及朴素高贵的家国情怀。所以闻一多说,“我爱中国固因他是我的祖国,而尤因他是有那种可敬爱的文化的国家”。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民族精神空前彰显的时刻。疫情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捍卫生命日夜坚守。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在一线奋战,数千名北大青年志愿者主动加入各条战线的抗疫队伍,还有2000多名北大选调生,扎根在基层,在流行病调查、数据统计、防疫全球翻译工作、社区防疫等岗位奋战。这些勇敢的北大青年中有很多都是我们城环人,他们扛起了特殊时期的责任,点滴努力汇集成中国人应对疫情的优秀答卷。

同学们,与祖国共渡难关,“位卑未敢忘忧国”,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而言,最好的行动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用足迹丈量祖国南北的如画江山,用汗水洗礼五四精神的光辉岁月,即使再小的力量,也值得自信与骄傲。

其四,与世界“不确定性”共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真学实干。世界的不确定性已是人类的共识,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正值世界经济、治理格局及文明交往模式的百年之变,人类思想观念、制度模式呈现出日益多元的格局,还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肆虐与反复的无限威胁。甚至有评论家断言,一觉醒来,世界已分为新冠前后的两个世界,并由此催生了对于未来的惶恐与忧惧。

面对众多不确定性,端正心态是首要的,坦然面对并学会拥抱不确定性,坚定发展信心。所谓“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正是应对变化的智慧,以云朵一样的姿态,收放自如,与时事共进退。加缪在《鼠疫》中谈到,人的身上,值得赞赏的东西总是多于应该蔑视的东西。因此人类是可以战胜瘟疫,度过灾难的。事实上理性而乐观地看待人类社会,大环境上一直向好而生,纵有无数的波折和厄运曾经降临,最终还是不能阻挡文明的脚步。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此外,不断学习、练好内功,增强真学实干,提升竞争内驱力,才可以使自己、使民族、使社会保持新鲜活力,长立于不败之地。因为人类最终要靠技术的进步与广泛的良知找寻出路,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

最后一点,与孤独相处,心无旁骛地学习与工作。隔离带来了孤独,而“孤独”成就了很多伟大的人物。哲学家罗素说:“我的童年相当孤独,因为过于孤独,我变得十分严肃,那时我有非常多时间从事于思考……虽然当时我尚未察觉,不过我其实已经在论证问题上找到了乐趣。”牛顿还是剑桥大学的学生时,因鼠疫隔离在家,18个月的孤独时光,却成为了他一生创造发明的高峰期,一举奠定了经典物理学的基础。哲学家芝诺曾被问及:“谁是你的朋友?”他说:“另一个自我。”学会与孤独相处,需要每个人在岁月静好和人生无常的更迭变化中,找到自己信念的明灯,筑牢信念的支柱。学会与孤独相处,其实就是找到另一个自己,心光一片,照亮幽昧,成为一个充满智慧的人。静一分,慧一分。众昧不昧,群疑不疑。

让我们坦然地经受疫情的磨砺,接受它馈赠的礼物,理性地选择乐观,与依然堪称伟大的时代同行。时刻秉持城环人发展和变化的视角去阅读这个时代,敬畏自然,肩负家国,努力拥抱世界的“不确定性”,在喧嚣中保持初心、投入忘我地工作。我相信在全球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合力下,人类必然将找回2020年这个走失的春天。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毕业快乐!再次向屏幕前的与你们分享快乐的家人、朋友表达最真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祝贺大家!

相关链接:“城载世界,环抱未来”——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专题链接:2020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