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在北大医学援藏队员、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收到回信后,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回信不仅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对全力打赢抗疫总体战和阻击战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也是对北大医学、北大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的鼓励与肯定。

当前,有453位北大医学人驰援湖北,正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有111位北大医学人以援藏干部或援藏医疗队队员的身份进驻西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他们中间引起热烈反响。

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医学生的鼓励,也是对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对接续奋战在雪域高原上,用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为“老西藏精神”注入了全新的时代内涵的援藏干部们的鼓舞与肯定,大家倍感振奋与激动。

640.webp.jpg

北大医学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北大医院 田雨:

看到了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尤其是写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大家深受鼓舞,感受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抗击疫情的决心。

在前方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也深刻体会到,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愿疫情赶紧结束,愿英雄的武汉市民重新过上太平安康的生活。

640.webp (1).jpg

北大医学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 人民医院 朱志峰: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感慨万千。这17名藏大医学生意气风发,正值少年风华,在学生时代就能坚定自己的信念,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2019年8月,我参加了中组部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进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工作。在西藏自治区人民院工作的期间,深刻体会到西藏医疗卫生水平与内地的差距,感受到这里的藏族同胞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与渴望。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为做好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西藏自治区卫健委返岗命令后,我们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拉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工作,为守护西藏一片净土,奉献着我们的忠诚与坚定。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要有更强烈的担当精神,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从1月下旬开始,北大医学先后派出了453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在他们当中,北大医院赵秀莉,人民医院暴婧、李冉,北医三院葛庆岗,或是作为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或是参加过西藏医疗巡回任务,他们从西藏到湖北,从医疗援藏到抗击疫情,将北大医学的厚道与担当书写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1ecd1d78b3c443cc964c8106b798cc54.jpg

北大医学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  人民医院 暴婧:

看到了习总书记给北医教学医院实习的西藏医学生的回信,很有感触。这17位医学生目前正处于临床实习阶段,一下子把我拉回17年前。我们班大四,正要开始进入临床实习,SARS疫情来了,临床的老师们都去支援。我了解到他们也会有担心,但还是会选择直面,他们非常辛苦,但这么多年来他们无怨无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少家庭遭受了沉痛打击,但武汉人民也更加坚强团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酒店人员自愿返岗服务来自全国的医疗队,社区工作人员昼夜不休坚持工作,司机师傅接送医护人员,为群众配送物资……参加一线抗疫医疗工作,跟他们站在一起,是我和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的心声。

同学们坚定地表示学成后会回到西藏,服务于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我很开心。在拉萨工作过一年,知道西藏医疗条件有限,缺医少药,最缺的还是医护人才,相信西藏的同事们和患者们也会很欣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作为医学生,能够回到家乡,守护西藏人民的健康,将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人生。

c1433b524a8b4ce797a4722b6afde038.jpg

北大医学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  人民医院 李冉:

看了总书记给藏大医学生的回信很有感触。我是中组部组团式援藏的第三批队员。不管是在西藏援藏的期间,还是在这次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我感觉医生这个职业肩负了很多的使命。

我在西藏一年的时间,有幸指导过西藏的医学生的毕业课题。无论是学生还是西藏的病人对我们非常信任,我们也力所能及的去给他们支持。在武汉也一样,面对这些病患,我们都是本着这个医生这个职业最纯粹的初心去救治患者,去跟病毒作斗争。

我认为不管是医生,还是即将成为医生的医学生,都要时刻牢记责任,胸怀医者情怀。在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都能够义无反顾的冲上一线。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我觉得我们要终身学习,才能配得上这个守护者这个称号,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3c7dec34a24444b9a890bb4db3a7ea71.jpg

北大医学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  北医三院  葛庆岗:

作为一名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2015年支援过西藏的医生,此次带队在武汉参加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战斗的前线,欣然读到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高度赞扬了医生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我们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深深感动于党中央面对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深深感慨于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深深感触到作为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没有理由不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抗击“非典”的宝贵经验,用无畏精神,用仁心仁术,救治病患,取得抗击新冠战役的胜利!国泰民安!

640.webp (5).jpg

从首都北京的水准原点,到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从2015年至今,北大医学先后选派了四批中组部援藏干部、五批国家卫健委和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累计已有111人进驻西藏。口腔医院副院长江泳、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吴楠先后挂职西藏大学医学院院长,他们针对西藏地区高等医学教育的现状,开拓思路,改变观念,调整结构,推动医教协同高质量发展,有效地提升了西藏本地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640.webp (6).jpg

“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来京学习是在国家‘组团式援藏’工作的背景下,针对西藏大学医学院没有直属附属医院的现状,为进一步提高其医学生的培养质量开展的工作。在教育部的统筹下,北京大学医学部虽然面临本身临床教学资源很紧张的情况,每年主动接纳20名左右西藏大学医学院的本科生进行临床实习,除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基础技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日常临床教学工作外,尽可能让同学们参与一些学术会议以开阔视野,并且非常重视学生们职业素养教育。”

作为这项工作的推动者之一,江泳介绍道:“西藏自治区目前还处于缺医少药的阶段,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培养出一批批能够扎根西藏,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而奋斗的高水平医学人才,从现在的‘外部输血’模式逐渐转变为‘自我造血’模式,现阶段的这种代培模式无疑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640.webp (7).jpg

“今天,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17名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同学回信,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作为曾经在西藏大学医学院挂职工作过的教师,我听到这个消息,特别感动,也特别振奋。”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吴楠感悟很深,“西藏大学的同学们,他们心系祖国,积极向总书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立志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这种‘一寸丹心为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的家天下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和敬重。”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北京大学也是国家队、排头兵,先后派出了400余人的医护队伍驰援武汉,抗击疫情。藏大学子在北大的学习过程中,亲身体验了北大人勇立潮头、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也被这种精神深深激励。藏大学子们用书信表达了他们的理想信念,相信他们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过程中,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的勉励,既为国家守护着神圣国土,也为边疆守护人民健康。”

经受了雪域高原与抗疫前线的考验与磨练,北大医学人更加深沉地热爱这片神圣的国土,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责任与使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