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高占成: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使命担在肩上

编者按: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大学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工作。“两优一先”荣誉的获得者不仅是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业务骨干,更是以党的事业为己任、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代表。融媒体中心对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教职工进行了采访,希望他们的先进事迹能够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以“常为新”的精神永葆蓬勃朝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高占成,在病人眼中,他是一位亲切、儒雅的“好大夫”,一颗“定心丸”,在研究生眼中,他是一位亦师亦友的“引路人”,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敢于担当、业务精湛、值得敬佩的“好榜样”。从1985年大学期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至今,他始终保持初心,忠诚于党的教育和卫生事业,30余年如一日地耕耘在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中,致力于呼吸内科常见病及罕见病的诊治工作,一笔一划书写、脚踏实地践行“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百年院训精神。

仁心仁术 厚道坚卓

“高主任,我们是从青海专程来的,请您帮我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吧。”高占成的门诊总是挤满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然而不论忙到多晚,他都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患者检查,极尽细致地进行视、触、叩、听等详尽的体格检查,像一位“侦探”一样不漏掉任何一个司空见惯的细节。

784d4a74b5f54a80a1d62826e727a8c7.jpg

高占成查房时为患者做检查

呼吸内科疾病谱广泛,患病人群从青少年到耄耋老人,他们来到三甲医院就诊前往往已经进行了多轮检查及治疗。曾有一个花费二十几万块钱,反复四处求医仍不见好转的“IgG4相关性疾病”患者,几近绝望,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高占成。面对患者携带的多年来求医的病历资料,高占成一页一页仔细翻阅,排查每一个问题。在严谨的问诊、检查后,他迅速作出了正确的诊断并开展治疗,患者病情迅速好转。后来,他反复以此为例告诉大家:“我们往往难以切身体会病人的痛苦,一个错误的诊断对患者影响之大是难以想象的。我们只有本着一切为了患者的初心,并且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真正为患者带来有益的帮助。”

70e88ac55e3a4603ae8366b5519866a5.jpg

高占成查房

每日的病房晨交班,高占成会最早坐在示教室,多年的临床经验使得他即便是在值班医生最简短的交班中仍能提出对病人的病情看法和指导。从发病机制、病理生理学基础、临床表现、诊断治疗讲到疾病预后,从治疗现状讲到国内外进展,每一次“点拨”都使大家受益匪浅,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思路。他的查房意见总能让“困顿的”主管大夫“豁然开朗”,对疑难病例打开新的诊治思路。

6a9c4b33ea3141e8aeb7f123c2f1e913.jpg

举行全科病例讨论会

在高占成的带动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次诊断了多例“孤儿肺病”(如肺淋巴管癌病、弥漫性肺淋巴管瘤病、肺泡蛋白沉积症、肺泡微石症、肺缩减综合征、IgG4相关性肺疾病、Castleman病、非郎格汉组织细胞增生症及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O157:H7导致ST-HUS血栓性微血管病等),年轻医师在高占成的带领下对罕见病攻坚克难,科室临床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042db53ececd48ca8306f665b9243053.jpg

在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开展第一台气管镜手术

勇担社会责任 践行初心使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新时代的“呼吸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常常看到高占成的身影。自SARS始,高占成先后参加我国H5N1、H9N2、H5N6、H7N9和H10N8禽流感及MERS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数十次奔赴疫区,主导多项临床救治、疫情管理和防控等工作。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高占成第一时间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奔赴武汉指导疫情抗击,亲临一线记录、观察、指导病患病情。

2022年底新冠重症患者数量激增的阶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收治了北京市数量最多的危重症患者,为了妥善救治患者,医院全院“一盘棋”努力扩大救治资源,西直门、白塔寺、通州三院区多科室联合收治新冠患者。高占成亲自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从制定规范化救治指南、易感人群保护、城市急救储备及全市统筹指挥调度体系建设等角度提出了专业建议。在那段特殊时期,高占成是各院区医护人员的“主心骨、定心丸”。他每天都要把西直门院区住院部20层楼的各个病房、通州院区、白塔寺院区的病房全部查房一遍,他对每一位危重症患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时间就是生命,正因为这样,他才能在患者病情变化时作出最迅速的判断,挽救了多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呼吸与危重症的骨干医护迅速发挥了以点带面的作用,为实现全院新冠诊治同质化一体化发挥了巨大作用。

eac63a6dd68445319b1643cc55ccfabd.jpg

高占成指导救治新冠病毒危重症患者

自2015年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每年都派出医疗队对西藏进行医疗帮扶。高占成带领科室全力支持与帮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派出多名队员,并带领团队多次入藏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学科进行实地调研并就发展瓶颈进行分析。多年来,高占成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深入交流,并通过开展讲座、培训新技术等方式切实提升西藏地区的医疗水平。

桃李满园 三尺春晖

高占成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师,他十分注重临床教学,培养出一批批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每周五上午的全科教学查房,他数十年风雨无阻,对学生倾囊相授。他始终坚信“教学相长”,并告诉临床医生:“教学的过程是对临床知识内化、升华的过程,是互相成长、互相进步的必经之路。”每次教学查房开始前,他都会亲自到患者床旁示范问诊、查体,随时矫正住院医生在问病史、查体、病历书写和临床操作中的错误并传授经验。很多参加过高占成查房的学生都说:“高老师就像一本‘百科全书’,不仅告诉了你问题的答案,还让你发现别有洞天的精彩。”

8e3fa05222294728b193a46d62331ab3.jpg

高占成与研究生在细胞培养间观察细胞生长状态

不论临床工作多么繁忙,高占成仍每周抽出时间来到实验室,查看研究生的学习进度,解答研究疑惑。高占成对实验室的实验器材如数家珍,他常跟学生们分享自己在做研究生时进行实验研究的经历,在没有机器进行DNA扩增的年代,是如何人工改变扩增体系温度及时间的。用他亲身经历,鼓励在科研路上遭遇小小挫折的研究生们,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倒,理性对待,不失信心,相信科学,鼓励学生们用孜孜不倦的热情,探索科学真理。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每年的节假日,高占成的家里都十分热闹。当研究生、科室年轻医生们因为学习和工作不能回家,高占成都会邀请他们到自己的家中,亲自为大家烹制山西特色面食,用热情和关爱化解大家的乡愁,让大家在欢笑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每一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派出的援藏队员都品尝过高占成在西藏为大家烹制的“高原菜肴”。高占成与队员们亲切交谈,了解队员们的生活以及遇到的困难,同时鼓励队员们发挥共产党人的带头作用,吃苦在前,努力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去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高占成多年来关心、照顾科室的退休老教授,已经是科室主任的他,在老教授的眼中,仍是他们眼中体贴、细心的“小高同志”。高占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年轻人树立尊师重道、不忘初心、厚道坚卓的榜样。

高占成常说:“作为医生,带好徒弟,使其仁医仁术,做名良医,集处理常见、疑难和危重疾病能力于一身;作为老师,教好学生,使其德才兼备,成为社会栋梁,让我今后有为他们骄傲的机会和空间;作为学者,树好榜样,使其聪明精微,成为名家,把探究和解决临床科学问题作为终身追求。”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作为一名老党员,高占成以过硬的政治素质,高超的临床、医教、科研实力,以身作则,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工作,像无数平凡的共产党人一样,仍旧在他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人物简介:

6885bf2d67ae4484bdf3995dcdb27c0b.jpg

高占成,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主要从事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及罕见病、疑难危重疾病的研究和诊治工作,长期致力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和疑难危重疾病的研究工作。1986年入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至今。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承担多项科技部、卫健委、“十一五”“十二五”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等临床及基础研究课题。主编著作26部,主译著作2部,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中文论文200余篇。

专题链接:2023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