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药学院冬奥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暨师生宣讲团成立大会召开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争做蓬勃向上青年。4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冬奥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暨师生宣讲团成立大会在药学楼241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北大昌平新校区驻地带队老师、医学预科辅导员杨晓婷,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党委副书记吕万良、张红梅,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团委副书记王梓霖,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研究生辅导员刘文静以及29名冬奥志愿者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药学院团委书记徐国旺主持。

徐国旺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与会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年奋战,精诚协作,共克时艰,冬奥盛会成功举办,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药学院师生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发扬北京冬奥精神,推进伟大事业的建设!

师生观看新闻联播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相关报道

师生观看了《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争做蓬勃向上青年》主题视频。药学院的29名同学和3名老师参与到北京冬奥的志愿服务中,涉及到兴奋剂检测志愿者、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FA)等多个项目。在近80天的工作中,北大药学院冬奥师生用厚重的情怀、炽热的青春、过硬的本领、高度的责任,为冬奥奉献了最暖心、最贴心、最温心的服务,用“志愿蓝”擦亮了北京冬奥的“金名片”,向中国和世界生动展示了蓬勃向上的北大药学青年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为北京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北大药学人的智慧和力量。其中一人荣获北京市冬奥先进个人,全体冬奥师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嘉奖,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师生观看《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争做蓬勃向上青年》主题视频

药学院冬奥志愿者是医学部内院系人数派出最多(占比近半)、进入闭环人数最多、服务领域最广、连续服务冬残奥人数最多的集体。陈磊在致辞中对药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师生尽锐出战、全力保障奉献冬奥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向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陈磊希望同学们把“冰新一代”精神、“冰新一代”意志和“冰新一代”作风带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进一步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陈磊致辞

张红梅宣读《北京大学药学院关于表彰参与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师生的决定》,对冬奥师生进行嘉奖。张红梅希望大家珍惜荣誉,积极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号召药学院师生向受到表彰嘉奖的同志学习,以先进为榜样,立足专业领域,力争上游,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张红梅宣读嘉奖令

吕万良宣布《关于成立北京大学药学院冬奥师生宣讲团的决定》。下一步,药学院团委将联合学办、学生党总支启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争做昂扬向上青年”主题教育活动,为宣讲团成员录制冬奥思政微课堂,请宣讲团走进党团支部、班级、宿舍积极讲述冬奥故事,传播冬奥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冬奥“冰新一代”的使命担当,掀起北大药学师生学习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热潮,充分实现冬奥“大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吕万良宣读《关于成立北京大学药学院冬奥师生宣讲团的决定》

与会老师为药学院冬奥师生志愿者颁发嘉奖令

会上,北京大学药学院冬奥师生宣讲团代表作“北京大学药学师生服务奉献冬奥”的讲述,分享了温暖而充满力量的冬奥故事。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展现了感动人心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意识。

代航和苏永健作为兴奋剂检测志愿者的代表,分享了具药学专业特色的志愿岗位服务经历。兴奋剂检测志愿者们在冬奥期间克服了三班倒的作息困难,共计检测样品4000多份,以”零出错、零失误、零事故”向祖国提交了圆满的答卷。OFA志愿者张宇萱向大家讲述了她的志愿服务经历。细致耐心是她工作的常态;团队协作是她遇到困难时的制胜法宝;而“我们怎么样,中国就是怎么样”则是她始终不忘的担当与责任。热合木哈力是药学院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的八名志愿者之一。他们为维护场馆内各个客户群流动和观赛秩序,以及创造安全有序、专业便利、友好祥和的观赛环境、赛场氛围奠定了扎实基础,向世界各国友人展现他们最饱满的热情和端庄的礼仪形象。

宣讲团志愿者代表作主题讲述

杨晓婷从其负责的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工作中深切感受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唯有绷紧底线思维、敢于迎难而上,思政教育才能做深做细、做到学生心里;时刻牢记总书记提到的“胸怀大局”,坚持闭环医疗防疫工作“一失万无”,共同筑起闭环疫情防控安全网。北大昌平新校区驻地带队老师王梓霖提到“出手即出彩,完成即完美”,越是细节越能展现一个人的工作能力;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也能造就不一样的风采。九华山庄驻地带队老师耿晓强在用心守护陪伴58名北大志愿者的日子里,更加清晰北大青年人不惧困难、勇挑重担的集体群像,他们是“双奥之城”的荣光。徐国旺分享了过去一年多在冬奥市级指挥专班参与筹办冬奥、全力保障北京赛区高校志愿者“疫、食、住、行、教、练、服、管”的故事。“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是冬奥人的精神财富,要牢记于心,并转化为立德树人事业的强有力行动。

宣讲团老师代表作主题讲述

“你们辛苦了!”徐萍向药学院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表示热烈的祝贺。药学冬奥师生志愿者参与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代表北大药学为北京冬奥贡献了智慧与力量、青春与担当,为北大药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学院接下来将持续深化北京冬奥志愿服务的育人成果,志愿者要积极分享冬奥故事,将志愿服务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北大青年精神更好地传递出去,引领更多药院青年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家国情怀、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党和国家更好地服务奉献。药学院师生要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迎接建团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徐萍作总结讲话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已圆满闭幕,但志愿和奉献之火永不熄灭。“冰新一代”的故事和精神成为北大药学青年的精神名片和青春底色。坚守信念,勇担使命,北大药学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初心矢志不渝。

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真实展现了“中国力量”,也再次彰显了“中国之治”。北大药学师生将积极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一起向未来!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