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38期高级团校开展“学理论筑信仰 庆冬奥贺新春”寒假主题教育

灯火里家国深情把盏话天下,冰雪上青春绽放携手向未来。

新春之际,北京大学第38期高级团校围绕“学理论筑信仰 庆冬奥贺新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学员将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在阅读经典论著、定格新春印象、关注冬奥盛会活动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智慧、奥林匹克伟大精神力量,同筑心中信仰,续写百年风华。

庆冬奥——集体观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

燃情冰雪、冬奥相约。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于2月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正值农历正月初四,同学们在家观赏中国为世界带来的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部分学员更是作为冬奥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感受双奥之城的态度与气度。中国的文化魅力和大国气象,雪花的浪漫情调与天下情怀,令人赞叹而骄傲。

冬奥会期间,大家每天见证着精彩与感动,关于奖牌的诞生,关于奖牌背后的故事,都是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生动诠释。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胜利举办,学员们重聚燕园,一同观看又一场视听盛宴。学员们说,冬奥会完美谢幕,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感召下,每个人都会不断超越自我,人类文明将不断向前。

学员居家观看冬奥会开幕式

学员集体观看冬奥会闭幕式

贺新春——“迎冬奥·贺新年”主题摄影活动

恰是喜庆佳节、翘盼盛会之时,冰雪灯火相辉映,本期高级团校举办“迎冬奥·贺新年”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学员们围绕“与冰雪结缘”“家乡的年味”“镜头下的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摄影,用镜头记录丰年瑞雪、除夕烟火、乡村新景,用心灵感受冰雪与烟火中的精神内核。

或是一桌有温情的年夜饭、一处有温度的街景,或是家乡的雪、奥运的冰……定格牛奔虎跃的过年景象、冰与火交织的时光记忆。

摄影作品精选

学理论——“思真明理”寒假经典读书会

走过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为引导北大青年学生骨干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员们在寒假期间阅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撰写的经典文本,通过前期自学、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在交流中切磋琢磨,从经典中汲取精神营养。

在读书会线上讨论中,学员们就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社会主义革命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交流学习心得,并在各组导师带领下深入研习。学员们从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探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与传播的历史必然,把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的发展脉络,并结合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理解中国共产党同布尔什维克的共产主义运动道路的异同,在比较研究中认识工农武装割据路线的首创性,感悟毛泽东思想的智慧与光辉。学员们表示,在读原著、学原文中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具体内涵,有助于进一步领悟其思想标定的历史方位与指明的方向道路。

各小组线上讨论会

万顷雪,千街灯,几部经典,一种信仰。

通过“学理论筑信仰 庆冬奥贺新春”系列活动,高级团校学员互相交流学习,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以更深厚的理论素养、更扎实的实践品格、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一起向未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未来,北京大学高级团校将持续聚焦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引领同学们从党的历史深处吸收养分,从党的理论创造中汲取力量,以昂扬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观看冬奥会开、闭幕式部分学员感想

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 刘天怡

冬奥开幕式体现的是中国人的浪漫,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展现的是中国深厚的人文底蕴;“五环破冰”展现的是中国的科技实力与创造力。而让我印象最深的,则是火炬点燃的那一刻,这点燃的不仅仅是奥运圣火,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之火,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气派与格局。

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 周鑫宇

开幕式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每个节气都有对应的动图和诗句,美不胜收;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恢弘气势将整个场馆一下子铺满了庄严又浪漫的氛围;破冰而出的五环与今晚的月相相呼应,圣洁美丽;普通人手手相传的国旗也代表着成长和传承;用世界各地代表团的雪花做圣火台,代表人类命运体。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展示自我,展示中华文化、大国气象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展现今日中国风貌,一起畅想未来,祖国14年间再次发生了腾飞之变。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钰凯

当巴赫主席代表国际奥委会感谢中国志愿者的付出时,我感到由衷的感动,这份心情并不仅仅因为自己是一名奉献于冬奥的志愿者,更源于对那些坚守在更艰苦岗位上的同胞们的崇敬,源于对中国能顶住疫情压力,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的自豪。盛会开幕,奋斗不息,我将认真履行一名冬奥志愿者的职责与使命,燃好自己的微火,照亮每一个需要我的人。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曹仁君

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就是不同的雪花,汇聚在北京,就成为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当世界还在感受冬天的寒冷,中国已踏上了春天的脚步,这是文化的自信,是岁月的从容与豪迈,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这是一场辉煌的盛宴,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更是中国强大实力的体现。

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 徐嘉

十余天的冬奥会在全世界的关注下缓缓落下帷幕,在这场世界级别的体育盛会中我们看到了精心准备的开幕式闭幕式,看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看到了永远挂着微笑满怀笑容的志愿者……让世界都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折一根柳枝,送别远道而来的朋友,这些都将是2022年世界人民永远的纪念,2022冬奥会暂告一段落,但奥运精神永不停息,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 徐艺浈

冬奥闭幕式上运用了诸多中国元素,从一开始就惊艳眼球的万千红丝带汇聚成中国结,到折柳寄情向来自四方的朋友依依惜别,无不体现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与深厚文化底蕴;同时,闭幕式中还有许多精心的设计,比如被做成滑板的颁奖台,比如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细节呼应;当“我和你”的旋律响起,当大雪花与奥运五环交叉重叠,当光圈缩小、火炬缓缓熄灭……泪水不经意间湿了眼眶,我不禁感慨这短短17天的冬奥盛会仿佛梦境般美好,也不禁感慨北京见证了双奥也不过14年弹指一挥间。科技在发展,世界在联结,巴赫主席在闭幕式上盛赞道“这是真正无与伦比的盛会”,此次北京冬奥充分诠释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也让我们和所有国家一起向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