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圆梦冬奥情——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

编者按:自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成立党员先锋队以来,驻地临时党支部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温暖厚重的战斗堡垒,通过开展系列党团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奋斗中圆梦冬奥。驻地党员、团员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服务各项建设工作,展现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为进一步增强党团组织凝聚力,2月23日,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举办“青春心向党,圆梦冬奥情”主题党团日活动。

为展现冬奥风采,弘扬志愿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拼搏中绽放青春,2月23日20时,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举办“青春心向党,圆梦冬奥情”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开展,同时设立驻地东区和西区两个线下分会场,驻地临时党支部书记鞠晓,副书记刘金秋、贾方健、赵姗,兴奋剂检测中心场馆经理郑重,驻地全体党员、团员代表、工作人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冬奥医疗保障团队总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渝平医生。活动由赵姗主持。

“青春心向党,圆梦冬奥情”主题党团日活动部分师生合影

活动伊始,贾方健、临时团支部书记段锐分别就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驻地志愿者基本情况、临时党团支部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

驻地东区和西区线下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参与活动

冰雪运动具有非常高的风险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作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定点保障医院,筑起了赛场上的“白色安全线”。杨渝平向同学们介绍,国际雪联医疗委员会时隔三年再次到崇礼院区,对医院发生的巨变表示惊叹,并对创伤中心的接诊流程、防疫措施、硬件设施、专家团队和优质医疗服务给予高度赞扬。他指出,医生在为运动员进行治疗时,要经过专业讨论来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正是医疗保障团队的仁心仁术和运动员们坚韧不屈的奋斗精神,共同铸就了冬奥健儿赛场上的辉煌。他还分享了救治外国运动员的小故事,这些运动员都对中国医生竖起了大拇指。杨渝平表示,在院区还发生了很多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冬奥工作的感人故事,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他已经收到很多医护人员的入党申请书。

杨渝平分享冬奥医疗保障工作

杨渝平的讲述让同学们对北大冬奥医疗保障团队精湛的医术赞叹不已,同时被医者仁心和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所深深感动。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国家游泳中心语言服务领域志愿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杜姝格向他提问参加冬奥医疗保障工作的初心。杨渝平表示,崇礼院区工作压力大,作为医疗保障领导团队中最年轻的医生,他主动请缨进入闭环,将医疗工作整体进行了梳理,希望能够凭借自己在运动医学领域工作23年的丰富临床经验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志愿者是奥运会最亮丽的风景线,本届冬奥会志愿者也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各国运动员的赞誉。在志愿服务期间,学生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彩。国家游泳中心转播服务领域志愿者、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吴卓然分享了用奥运徽章记录独属2022年冬天的故事。在和外国友人交换徽章的时候,吴卓然热情地讲述中国故事,用自己阳光敬业的志愿服务展示着中国青年的形象。接下来,她将作为冬残奥会志愿者,继续用热情和真诚延续2022年冬天的温暖。

吴卓然分享冬奥故事

兴奋剂检测中心志愿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赵家明用五环的颜色概括了他难忘的冬奥记忆。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赵家明主动报名夜班岗,努力克服时差带来的不适,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每一步实验操作准确无误,在黑夜里守护冰雪的纯洁,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心中那抹中国红”;赵家明还回忆了驻地的日常生活、难忘的生日会等,这些都让他感受到如同家人般的温暖。顺利完成冬奥会志愿服务的他将带着宝贵的冬奥记忆,踏上新一代青年的新征程。

赵家明分享冬奥记忆

郑重是与志愿者接触时间最长、最熟悉场馆工作的老师,他介绍兴奋剂检测中心志愿者的工作特点需要7*24小时三班倒不停歇,但志愿者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默默地守护了冰雪的纯洁。他代表兴奋剂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对同学们实验“零失误”、场馆“零感染”的成果表示肯定,勉励志愿者们再接再厉,慎终如始,全力以赴做好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传播好志愿服务精神。

兴奋剂检测中心志愿者合影

驻地专班辅导员李睿璇分享了她的冬奥故事和感悟。从参与开幕式彩排,到成为一名驻地中队长,再到自己中队学生李嘉馨作为志愿者代表站上闭幕式的舞台接受致敬,她表示这一过程中有无数感动与难忘的瞬间,陪伴大家成长、引领青年发展是每一位中队长最重要的使命。同时,作为驻地生活保障组组长,她分享了由一串串数据组成的“战斗”纪实。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她代表驻地工作组所有成员,表达了在新的征程上将充分发挥育人合力、用拧成一股绳的精神继续书写冬奥故事的信心和决心。

驻地生活保障组工作数据纪实

冬奥保障期间,除了志愿者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团申请书、思想汇报,驻地许多工作人员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保安甄文进就是其中一员。2020年疫情发生时,他看到年纪相仿的“90后”党员冲锋一线、舍生忘死,从那时起,向党组织靠拢的“红色”种子便在心里萌芽。2022年初,他光荣加入冬奥保障团队,在驻地工作中,他接触到很多优秀党员,无论是担当有为的志愿者,还是敬业奉献的专班老师,都让他感受到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与担当,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成为甄文进现在最大的心愿。

甄文进认真工作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活动最后,刘金秋作总结发言。他重申了本次党团日主题活动对冬奥志愿服务总结和提升的现实意义,肯定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各领域服务中所展现出的大局意识、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他表示,百年前,以北大师生为首的青年满怀爱国热情,将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播撒在中华大地;百年后,中国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这是在党的英明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他鼓励各位志愿者与工作人员,接续传承百年红色血脉、发扬好冬奥精神,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画下圆满句号,冬残奥会的序章即将翻开。青春心向党,圆梦冬奥情,“冰新一代”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精神,做好后续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书写“强国一代”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