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师生赴西周燕都遗址等地开展实践教育、专业教育、党建教育

为持续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先后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甘肃敦煌、甘肃临洮、国家博物馆、故宫研究院等地开展主题教育。12月1日,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再赴北京市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等地,开展实践教育、专业教育、党建教育。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雷兴山,团委书记李涛和40余名2019级本科生参加活动。

在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合影

上午9点,师生们来到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琉璃河遗址是三千多年前燕国的都城所在地,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处城址、大型宫殿、甲骨文和诸侯墓地皆有发现的西周遗址,被誉为最早的北京城。师生们学习了北京的城市起源、自然地理和人文传统,观看了燕都古城、贵族墓葬、精美文物、都城变迁等展览单元,感受了首都北京初始阶段的辉煌历程。

雷兴山讲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发掘琉璃河遗址的故事

北京大学在琉璃河遗址的考古工作历史悠久。1972年北大师生就在该遗址进行教学实习。1996—1998年,考古学系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成考古队,对遗址开展大规模的田野考古工作,较为全面地揭示了该遗址的面貌。从2019年开始,考古文博学院又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联合,对该遗址进行新一轮的田野考古工作。

学习琉璃河遗址发掘最新收获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友、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王晶为师生讲解了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最新进展。今年,琉璃河遗址发掘中积极引进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建立了该遗址考古WEB-GIS系统,厘清了遗址核心区周边区域的文化堆积状况,为编制《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和《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提供了坚实的考古学依据。

考古教学除了理论学习和研究外,还要进行实地考察与发掘。师生们来到发掘现场,学习城址、建筑、墓葬发掘方法与成果,辨认不同年代的陶片,学习“无字天书”,体会到了考古学科独特的魅力。

参观发掘现场

雷兴山根据发掘成果,指出周系与商系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取消人殉制度,突出体现了周人“敬天保民”“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以及周人“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德法共治思想等,并强调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理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资源。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合影

下午,考古文博学院师生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师生们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历史照片及视频资料,学习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光辉历史,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卢沟桥重温历史,师生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卢沟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后合影

考古文博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同频共振,引导学生在校园学习中、在考古发掘中、在读“实践”书中,把政治信仰立起来、强起来。青年一代北大考古人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人民精神奉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