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9日下午,考古文博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会,会议由院长雷兴山主持,学校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李昀老师出席会议。

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事负责、对学院负责的认真态度,参会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坦诚剖析问题,深刻检视自我。

为了提高思想认识,打牢理论基础,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带领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陈建立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为考古学科指明了发展方向与前进道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服务学科建设,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发挥学院及考古学科通过文明阐释和文化自信研究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轮流进行自我批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打扫思想尘埃,拂去政治灰尘,真情实感地将此次自我剖析作为自身的“净血机”和“除尘器”。过程中,党政领导班子毫无保留,从思想站位、政治学习、学术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将自身问题不遮掩、不矫饰地一一分析。陈建立深刻反思在开展教职工党建工作方面,自身工作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创造性、主动性、规范性仍需加强。雷兴山指出自身学术成果不够丰硕,作为学院领导,在做好行政管理工作之余也要提高学术水平,充分起到带头作用,更好地将个人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发挥乘数效应。其他人员也依次进行深刻自我剖析。

陈建立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考古文博学院一直坚持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样也存在问题与隐患。陈建立分别从思想理论武装、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使命担当、服务联系群众、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剖析,毫不留情点出缺陷、提出问题。以建设世界一流考古学科为目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有刀刃向内的果断和决心,精准分析问题,精准解决问题,让主题教育有收获、有实效。

李昀强调,本次主题教育不设环节、不划阶段,要将学习成果真正贯彻到学院工作中,保持并继续发扬学院党建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学院以更昂扬的姿态投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为了更好地查找短板,提升工作,院党政领导班子于12月13日继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会议重点在于相互批评,院领导班子均共事多年,十分团结,本次相互批评不讲情面情分,坚持对组织、学院、同事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在“红红脸”中彼此交心、坦诚相待,在“出出汗”中相互教育、共同提高。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