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培养德才兼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高校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2022年8月1日通过的《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新时代北京大学擘画了蓝图:以党的领导为基石,以国家战略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交叉为突破,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标杆标准,推动北大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明确了北京大学在新时代的担当与责任: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在坚定不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方向上,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发挥更加突出的创新策源地作用。《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北京大学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的目标导向,为北京大学、更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积极发挥北大红色资源的德育功能。《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北大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和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孕育地,具有与党血脉相连的红色基因;作为我国高校的标杆,北大师生长期以来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新时代和新征程上,北大要自觉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五四精神、红楼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研究利用,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信仰、矢志奋斗,在赓续红色血脉中争取更大光荣。

积极发挥北大高水平学科、学术资源的育才功能。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提出了大量理论和实践的新课题。北京大学是我国高端人才培养的重镇,要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育才功能。其一,做大做强基础学科,为人才培养厚植基础。《报告》指出:要打好基础学科的四梁八柱,持续完善基础学科,围绕宇宙演化、全球变化、物质科学、生命起源等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坚持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积极攻克“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以及系统工程;在经济建设、国家治理、法治建设、社会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前沿性基础研究,以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其二,坚持开放,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强内涵式的人才培养。《报告》指出:要创办更多高质量的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增加学生赴海外交流的广度、深度和频度;培育了解中国、关怀世界的未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组织领导者,培育具有北大底蕴、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其三,着眼于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报告》指出:要发挥北大“常为新”的光荣传统,敢于打破惯性,善于开拓创新,推动产生原创性学术成果;要通过做强传统优势学科、推进新文科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续形成一批具有北大特色、理论深度和政策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成果。

坚持党委领导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功能,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其一,加强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报告》指出: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抓好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所在。《报告》指出:作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首倡者,北大要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首要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和领导改革发展,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是北大党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首要任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其二,巩固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其三,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让支部生活“党味”更浓。其四,加强对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工程。其五,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

发挥马克思主义的领航功能,助力学校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战略。《报告》指出:要建优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继续推进包括《马藏》编纂与研究工程、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等在内的“六马工程”,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共党史党建等学科协同发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新贡献。《报告》还指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继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培育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北大学派。

贯彻德才兼备要求,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目标,更要直接而鲜明地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的培养中。《报告》特别提出要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和“大钊班”本科项目、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和深厚学术素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根据《报告》精神,我们要在北大各学科欣欣向荣的大舞台上、在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中、在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式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合理划分培养环节,实现各培养环节的高质量对接。要确立严密、严格的培养流程,实现人才培养规范化。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职业规范管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要发挥多元主体的积极性,明确导师、导师组、学位委员会等各级管理主体的责任。要把学生不仅当作受教育的客体,而且当作能动的主体,激发学生作为主体的潜能。

《报告》为新时代北京大学、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要积极贯彻《报告》精神,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整体推进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推进落实,切实落实学校要求,为国家建设输送更多、更卓越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宋朝龙)

评论 |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 | 提升自主性与原创性,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二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 |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北大红色血脉——三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