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北大“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网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北大“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其审议通过的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是政治宣言书,更是时代动员令,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汇聚发展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因此,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与“十四五”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进程相结合,与高校铸魂育人的核心使命相结合。

“十四五”时期是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历史意义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影响下和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重要时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高等教育要适应教育形态的变化,全面提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作为中国高校的排头兵,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大应当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历史主动精神,在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作用。

一是要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引领和动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的就是这个实践主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摆在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首位。“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恰逢疫情全球大流行,人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叠加,这增加了发展的难度,同时也凸显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

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学校发展的引领性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主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当代大学生在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模式、交流渠道等方面有许多新变化,应结合新时代特点和学生实际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一流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十四五”时期入学的大学生,其人生的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高度契合,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骨干力量。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才培养成为“十四五”时期和未来更长一段时期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

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积极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体魄健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史为鉴,进一步加强历史教育、特别是“四史”教育,使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构型,理解中华文明的发展规律与博大内涵,准确认识中国在世界新格局中的方位,鉴往知来,肩负起伟大复兴的使命。深化改革创新,使人才培养结构、学生素质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需要,最大程度释放“人才红利”。

三是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深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人类每一次的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今天的中国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上,面临的风险考验更为复杂,更需要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的引领。“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也将在时代发展的新课题中发挥重大担当。

要加强创新传统文化的学术建设,进一步整合学科优势,开展传统文化的系统研究工作,全面地梳理和阐释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系,彰显传承中华文明功能。融入问题意识,瞄准前沿领域,破除专业分割壁垒、进行跨界交叉融合,创新设置问题域、学术和专业门类,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相结合,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相结合,把被动适应变成主动支撑引领,提出具有标志性、创新性的概念和范畴,以解决当今时代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全面审视北大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为契机,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高等教育的新动能。(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 吴雅文)

评论 | 新文明而速进境,育人才以培国脉——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向着新时代青年“赶考”的方向——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从三个方面看第三个《决议》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